家裡主子是左撇子還是右撇子?用這手的特別兇


有研究小組指出,貓咪也有慣用手,而據早前的研究指,貓咪的慣用手竟然是和性別有關?而新報告更指,慣用手和貓咪性格密不可分。

或許大家都會好奇,究竟專家們如何判斷貓咪是慣用左手還是右手呢?原來英國的研究小組,在實驗中針對44隻家貓來做研究對比,其中24隻為雄貓,20隻為雌貓,觀察地點則是每隻貓咪的家中,以免貓咪情緒不隱定,影響實驗結果。實驗時安排了3個任務,要主人去觀察貓咪的行為:

【1】當貓咪踏入貓砂盆時,會先用哪隻腳掌先踏上?
【2】貓咪下樓梯時,會用哪隻腳掌先行?
【3】當貓咪躺下時,身體是朝哪個方向?

同時也要求主人,將吞拿魚塊放到小瓶中,觀察貓咪會用哪隻手伸到小瓶內。

實驗結果:男左女右?

從觀察結果得出,將近四分之三的貓咪是有慣用腳掌的行為,但就沒有明顯是用左掌或右掌的傾向性。即是出來的結果,左掌和右掌的數字平均,不過卻有另一個明顯傾向性,就是雄性貓咪慣用左掌,而雌性貓咪則傾向使用右掌。

雖然有這統計結果,但研究人員尚未了解這種現象如何發生,以及為何會發生。縱使有專家指這是「與荷爾蒙有關。」,但未能有更多數據去支持。

但是,說了這麼多,主子愛用的是左掌還是右掌究竟跟我們有什麼關係呀?除了滿足我們的好奇心之外,能夠更認識自家的寵物其實是很有意義的,比如說,你就能知道牠容不容易得到憂鬱症(?)

有些研究認為,那些沒有慣用肢(左右開弓啦),以及慣用左肢的動物跟慣用右肢的動物比起來,對於壓力比較敏感。舉例來說,慣用左肢的狗狗就比慣用右肢的狗兒看起來更悲觀。

站在飼主的角度,這樣的認知可以讓他們更清楚地知道自家寵物對於一些壓力環境(例如:拴著看家、看獸醫、聽到煙火鞭炮聲)的承受力為何,也才能用更好的方式對待牠們。

愛用哪一手,影響動物的抗壓力

不過,慣用肢跟壓力承受度到底有什麼關係?慣用肢的偏好跟對側的運動皮質(有關,因此,藉由觀察動物的慣用肢可以進一步了解牠們的大腦側化現象。

在許多不同物種的身上,科學家都發現到:

慣用左肢的動物(右腦優勢)跟慣用右肢(左腦優勢)的動物比起來,比較具有攻擊性、較為警惕、對於恐懼的反應也更加強烈。至於那些沒有慣用肢的動物,左右半腦之間的連結較差,也會導致較強烈的應激反應。

所以說,如果觀察到了動物的慣用肢,我們就可以更了解牠們較依賴的半腦,從而得知牠們對於壓力的敏感程度。

好啦,說了這麼多,快去觀察一下你家貓兒慣用哪一掌吧!


熱門產品推薦

蹦蹦跳  防蚊防蚤 / 擦澡手套 5入/包

◎ 法國進口安德羅巴樹油,天然防蟲,再添加黃龍膽根、黑蘆薈、白茅、小黃瓜、生薑等植物萃取液,滿滿的植萃精華,毛孩皮膚抵抗力再升級!
◎ 溫和寵物弱酸配方,清潔、保濕、防臭、防蚤、潤澤、保護 6效合一
◎ 無香設計、無螢光劑、無重金屬、無甲醛,更安全
◎ SGS驗證 99.9%不含有害物質,保護家人及毛孩們
◎ 環保超柔軟水針布,厚度佳,耐用耐拉扯不容易破

蹦蹦跳 植萃防護/兩段式潔耳噴霧170ml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248787c883c786959713b68d26b4a880-3.jpg

◎ 首創兩段式噴頭,外耳廓用噴霧,L型內耳用柔軟矽膠灌注頭,清潔耳垢無死角!
◎ 添加雪松(香柏)精油及生薑萃取液,可天然防護並同時清潔、維持耳道健康
◎ 蘆薈及小黃瓜萃取液,可調理耳部肌膚,促進耳道皮膚健康膚況
◎ 狗狗與貓貓都是L型耳道,所以這款兩段式潔耳噴霧,貓狗都適用
◎ 無香精,無螢光劑,無重金屬等有害物質,舔到也不會有問題
◎ SGS認證,99.9%不含有害物質

蹦蹦跳居家潔淨/地板清潔劑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7a02efc1e5db1b117e884b406ae9abd5.jpg

天天在地板打滾,打掃時是否有以下困擾?
◎綠茶多酚可有效去除家中地板狗味或者貓咪尿味,毛孩家庭專用植萃安全地板清潔劑.
◎環保洗劑原料,無化學殘留對貓貓狗狗來說更安全.
◎將清水與清潔劑以1000ml:1瓶蓋的水稀釋 ,只要擦拭一次,除臭效果可持續一周以上.
◎無腳印快乾成分,擦拭後不會黏腳,更無嗆鼻化學味.


喜歡蹦蹦跳小學堂別忘了也要
按讚蹦蹦跳FB:https://www.facebook.com/bonbonpet
追蹤蹦蹦跳IG:https://www.instagram.com/bonbonpet_/
加入蹦蹦跳LINE帳號:https://lin.ee/qKUcHbx
才能獲得最新毛孩小知識與日常分享唷~

推薦閱讀

有毛髮保護的毛孩,也要注意皮膚保養嗎?

洗毛精怎麼選? 關於寵物洗毛精,你不可不知的事!

狗狗長毛飄逸容易打結?簡單三步驟輕鬆解決打結困擾

About the author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