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半夜不睡覺!到底如何解決?奴才一定要知道五件事情!

明天還要早起,該制止嗎?還是就放任主子隨他去呢?

貓咪晚上都不睡覺、狂奔、橫衝直撞,一堆東西都被推到地上,你是不是根本睡不著? 或者是說,貓咪很早起,一起來就直接坐到你身上逼你起床。你一睜開雙眼,就是一對瞳鈴大貓眼盯著你看,搞不好還很大聲的喵喵叫。 趕牠出去牠就一直抓門,留在房間裡你也不用睡了。 身為鏟屎官的你,是不是很困擾?

半夜開運動會的原因

貓咪屬於晨昏性動物,而非夜行性,黃昏和半夜時段是最有活力的。雖然家貓不用狩獵就有食物吃,但仍保留了原始的天性,喜歡在黃昏和半夜狩獵和飲食。 很不幸的,這通常也是主人正準備休息、或是睡得最熟的時候。苦主就是身為貓奴的主人了,幾乎可以整夜不用睡了。 成貓都這樣了,幼貓跟年輕的貓更是如此,牠們的睡眠需求更短,所以晚上會更晚睡、白天會更早起床。 第一次養貓就養幼貓的主人一定會經歷這段震!撼!教!育!

另外,有些貓咪可能白天太無聊,刺激不夠,所以都在休息、睡覺。 到了晚上,因為白天精神沒有消耗掉,所以晚上一點也不累,所以可以更瘋狂地大玩特玩。

也有的貓咪天性緊張。 主人可能剛搬家、換了家具的擺放方式、買了新家具、或是家裡來了新成員,可能是嬰兒、房客、或是來訪的家人,導致貓貓變得更緊張,所以睡不著。 也有可能外面有突然出現的閃光、怪聲音,讓貓咪不只是睡不著,而且可能變得很激動,就會到處逃竄、躲藏。

再者,貓咪也可能是半夜肚子餓,所以睡不著。 牠們製造噪音是因為在翻箱倒櫃找食物吃,也可能一直狂抓你房間的門要你起床餵牠吃飯。

解決方案

決方法 1:無視牠、假裝睡覺

第一步總是最困難的,你必須試著改變貓咪的作息,而不是自己的。方法是當「貓鬧鐘」響的時侯,要無視牠、繼續閉上眼睛並維持身體不動,簡單來說就是裝死啦!讓貓咪知道「貓鬧鐘」是不奏效的。

如果你為了安撫貓咪而為牠準備吃的,那麼牠會以為每次這樣做都能獲得獎勵,即使你馬上責罵,對貓咪來說也是一種關注,只是進一步鼓勵牠的行為。

解決方法 2:睡前的狩獵遊戲

貓咪擁有對狩獵的慾望,會在狩獵過程中消耗體力和獲得滿足感。你可以於睡前利用約 15-30 分鐘與貓咪互動玩耍,記得要讓貓咪有機會追捕和飛撲,所以推薦像逗貓棒的小玩具。

可依照貓咪的年齡和健康狀況調整遊玩方式和時間。在遊戲的最後,請把步調放慢,並讓貓咪感到有狩獵的滿足感。

解決方法 3:晚上限定玩具

如果你發現貓咪還渴望有更多的互動,你可以拿出一些貓咪可以獨自遊玩的玩具,但要記住需要是「晚上才會拿出來的玩具」,因為長期擺放的玩具很有可能已經被玩膩囉!

解決方法 4:打造垂直空間

除了能獨自遊玩的玩具外,為了讓不睡覺的貓咪有事情做,也可以為貓咪打造垂直的空間。垂直空間可以製造貓咪可以攀爬的機會,貓跳台、吊床等就是一些很有效的設施。視乎屋內環境,可以特別把設施架設在窗台附近、打開窗簾,讓貓咪可以觀賞窗外的動態和休憩。

解決方法 5:延遲用餐時間

奴才可以在每天晚上稍微晚一點餵食,讓貓咪不要那麼快肚子餓,但也不要忘記定時、定量、定點餵食,讓貓咪習慣只有在特定時間才有食物吃。

貓咪擁有天生作為「獵人」的活動週期:狩獵、進食、睡覺。當你沒有在晚上滿足牠的活動週期,貓咪就無法順理成章的睡覺,並在凌晨打擾你。因此,每晚花一點時間去滿足你的貓咪,或許就能換來每天睡飽飽喔!

如此一來,貓咪每天能夠從固定的日常活動中得到滿足感,焦慮貓咪也能睡得安穩,自然就不會當吃力不討好的「貓鬧鐘」啦!


蹦蹦跳熱門商品推薦

蹦蹦跳  防蚊防蚤 / 擦澡手套 5入/包

◎ 法國進口安德羅巴樹油,天然防蟲,再添加黃龍膽根、黑蘆薈、白茅、小黃瓜、生薑等植物萃取液,滿滿的植萃精華,毛孩皮膚抵抗力再升級!
◎ 溫和寵物弱酸配方,清潔、保濕、防臭、防蚤、潤澤、保護 6效合一
◎ 無香設計、無螢光劑、無重金屬、無甲醛,更安全
◎ SGS驗證 99.9%不含有害物質,保護家人及毛孩們
◎ 環保超柔軟水針布,厚度佳,耐用耐拉扯不容易破

蹦蹦跳 植萃防護/兩段式潔耳噴霧170ml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248787c883c786959713b68d26b4a880-3.jpg

◎ 首創兩段式噴頭,外耳廓用噴霧,L型內耳用柔軟矽膠灌注頭,清潔耳垢無死角!
◎ 添加雪松(香柏)精油及生薑萃取液,可天然防護並同時清潔、維持耳道健康
◎ 蘆薈及小黃瓜萃取液,可調理耳部肌膚,促進耳道皮膚健康膚況
◎ 狗狗與貓貓都是L型耳道,所以這款兩段式潔耳噴霧,貓狗都適用
◎ 無香精,無螢光劑,無重金屬等有害物質,舔到也不會有問題
◎ SGS認證,99.9%不含有害物質

蹦蹦跳居家潔淨/地板清潔劑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7a02efc1e5db1b117e884b406ae9abd5.jpg

天天在地板打滾,打掃時是否有以下困擾?
◎綠茶多酚可有效去除家中地板狗味或者貓咪尿味,毛孩家庭專用植萃安全地板清潔劑.
◎環保洗劑原料,無化學殘留對貓貓狗狗來說更安全.
◎將清水與清潔劑以1000ml:1瓶蓋的水稀釋 ,只要擦拭一次,除臭效果可持續一周以上.
◎無腳印快乾成分,擦拭後不會黏腳,更無嗆鼻化學味.



喜歡蹦蹦跳小學堂別忘了也要
按讚蹦蹦跳FB:https://www.facebook.com/bonbonpet
追蹤蹦蹦跳IG:https://www.instagram.com/bonbonpet_/
加入蹦蹦跳LINE帳號:https://lin.ee/qKUcHbx
才能獲得最新毛孩小知識與日常分享唷~

推薦閱讀

有毛髮保護的毛孩,也要注意皮膚保養嗎?

洗毛精怎麼選? 關於寵物洗毛精,你不可不知的事!

狗狗長毛飄逸容易打結?簡單三步驟輕鬆解決打結困擾

About the author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