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嘔吐怎麼辦?教你簡單分辨嘔吐原因!

咦?!貓咪怎麼突然吐了!難道是生病了嗎?
奴才千萬別急著下結論!貓咪到了換毛季,因為舔進身體裡的毛變多了,所以這段期間嘔吐次數就會變得比較多。但如果貓咪一直吐不停、甚至吐出了奇怪東西,就要千萬注意了!
蹦編這次整理出了貓咪常見的嘔吐原因,以及幫助毛拔麻可以簡單分析症狀的方法,快一起來瞧瞧吧!

貓咪嘔吐的原因

貓咪嘔吐原因

貓咪本來就有比較發達的嘔吐中樞,加上需要排出毛球,偶爾嘔吐並不是異常症狀,但如果貓咪嘔吐後精神不振,且沒有食慾跟活力的話,最好送醫檢查喔!

1. 吃太多毛球

貓咪每天用舌頭梳理自己的毛髮,大部分舔下來的毛都進入到了貓咪自己的腸胃中,而毛髮又無法被身體吸收,當貓咪感知體內毛髮過多,就會試圖將毛球嘔吐出來。

2. 吃太快

若貓咪吃東西又快又急,吃飽後又做劇烈運動,很容易就會造成飯後嘔吐的情形。

3. 頻繁換飼料

太常換飼料會導致貓咪飲食變化大,也容易造成腸胃敏感。

4. 壓力

有時候貓咪會因為生活環境或家中成員改變而感到壓力,當壓力太大時也會引發貓咪嘔吐的現象,奴才們也要多多這一觀察貓咪的情緒唷。

上述四種嘔吐類型發生時,第一時間可以不用太擔心,但如果發現貓咪嘔吐次數增加,或伴隨著食慾、精神及體力下降時,還是要帶去給獸醫檢查!

5. 異物吞食

當貓咪在家裡玩耍時,不小心誤食無法被消化的東西後,就會嘔吐排出。如果貓咪有發出嘔吐聲,卻吐不出東西,表示異物可能阻塞消化道,非常危險,即使吐出來,也不要掉以輕心!如果貓咪持續嘔吐或便秘,就要趕快請獸醫檢查!

6. 食物過敏

跟我們一樣,有些貓咪也會對特定食物過敏產生嘔吐,常見過敏原:乳製品、雞蛋、玉米、小麥、特定肉類等等

7. 消化不良

消化不良的貓咪,也常有嘔吐、便秘及腹瀉情形,嚴重還可能導致腸道發炎,嘔吐次數便多就要及早就醫治療。

8. 寄生蟲

當貓咪體內有寄生蟲時,也會產生嘔吐症狀,若毛拔麻平時有帶貓咪出門的話,就要特別注意唷!
小提醒:發現排泄或嘔吐物中有蟲卵或蟲蟲,建議可以保留部分檢體,並立即就醫進行除蟲治療!

其他像是牙口發炎、肝腎功能衰竭、胰臟炎、病毒感染、腸胃道腫瘤或細菌感染…都有可能會引發貓咪嘔吐。這些病理性因素相對來說都會較嚴重,面對主子嘔吐的情況,奴才平時也要更仔細觀察,才不會有所輕忽唷!

從貓咪嘔吐物狀況分析

了解這麼多可能會導致貓咪嘔吐的原因後,奴才們可以再進一步根據嘔吐物的型態,評估貓咪的狀況。

1. 吐食物

貓咪嘔吐物有肉塊或乾乾

若嘔吐物中看到較完整的食物,大多是貓咪吃太快、食物太硬,所引起的消化不良,或是食物導致敏感。建議可以少量多餐,並用慢食碗減緩進食的速度,或將乾乾搗碎、泡水,幫助腸胃吸收。

2. 吐毛球

貓咪嘔吐物是半透明白色並且夾雜毛髮

呈半透明的白色,並夾雜毛髮,為最常見的情況,建議可以增加攝取的膳食纖維,幫助腸胃蠕動排出毛球。或是適量給予化毛膏。

3. 吐胃液

貓咪嘔吐物黏稠有白色泡沫甚至黃色膽汁

若吐出胃液或膽汁,代表貓咪可能處於空腹狀態,建議可以採取少量多餐,保持正常的胃液分泌。

4. 吐寄生蟲

貓咪嘔吐物有寄生蟲或異物

不管是發現寄生蟲或異物,通常嘔吐物中發現寄生蟲,代表體內的數量已經很多了,都建議要送醫檢查治療。

5. 有血液

貓咪嘔吐物帶血

嘔吐物中有血液,則有有腸胃潰傷或內出血的可能性,必須盡快到獸醫院請醫師檢查。

還是老話一句,貓咪真的是很能忍痛的動物,除了飲食方面毛拔麻們可以多注意外,也要記得維持家中物品的擺放,減少貓咪誤食的機會;也可以搭配營養保健品,加強免疫力與腸胃蠕動;此外,平時也要多觀察貓咪的行為及舉動,並定期做檢查,才能在發生時幫助做更準確的判斷!


喜歡蹦蹦跳小學堂別忘了也要
按讚蹦蹦跳FB:https://www.facebook.com/bonbonpet
追蹤蹦蹦跳IG:https://www.instagram.com/bonbonpet_/
加入蹦蹦跳LINE帳號:https://lin.ee/qKUcHbx
才能獲得最新毛孩小知識與日常分享唷~

推薦閱讀

毛孩經常抓癢、嘔吐、腹瀉?可能就是他們惹的禍
貓咪嘔吐又腹瀉?可能腸胃炎找上門,5大原因報你知!
看完就懂!毛孩使用中藥的好處、方式與禁忌是什麼?


貓咪腸胃保健品推薦

有時並不是受到外在因素影響,而是有些貓咪就是天生腸胃敏感,貓咪消化道短,更容易引起消化不良的嘔吐症狀。

寵物漢方調理腸胃保健肉錠

為了平時的腸胃保健,不妨考慮看看 蹦蹦跳 漢方調理/腸胃保健 營養低脂肉錠 !
漢方獸醫量身打造的漢方保健肉錠,改善毛孩消化不良、敏感型腸胃引起嘔吐等症狀。採用『順天堂』、『福壽』大廠原料,安全有保障。
高適口性,不帶中藥味,照顧腸胃同時享受美味!

貓咪天然排毛新體驗

蹦蹦跳 會排毛高纖營養肉粉 主要是用天然纖維量超強的奇亞籽紫甘藷南瓜等的食物纖維!
幫助貓兒們安全排毛,而且還添加了鮮嫩雞肉以及貓咪無法擋的起士粉~
讓貓兒們可以開心的吃下排毛粉!

貓咪排毛高纖營養肉粉

使用方法也很簡單,只要一周約1到3次將蹦蹦跳 <會排毛>營養肉粉撒在乾乾或拌在罐罐中,貓咪就會自然順利的將體內的廢毛排出!鏟屎官清理便便,就可以觀察到便便中有夾有許多毛髮,會超有成就感的喔!

About the author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