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嘔吐又腹瀉?可能腸胃炎找上門,5大原因報你知!

最近天氣變化大,貓咪腸胃又敏感,容易導致腸胃炎並嘔吐腹瀉,還有哪些原因會導致貓咪腸胃炎,又會有哪些症狀?該如何照護?讓蹦蹦跳帶你一探究竟!

為什麼貓咪會得腸胃炎?

貓咪腸胃炎

1.氣候變化

就像人類有時會因氣溫變化而腸胃不適,如果對於季節變遷沒有做好應對措施,就可能導致貓咪腸胃炎。

2.乳糖不耐症

許多人都會被卡通誤導,認為喝牛奶對貓咪是有益的,其實貓咪最好別喝牛奶喔!

大部分貓咪都有乳糖不耐症,因為他們體內不具乳糖酵素,無法消化乳糖。所以貓咪在喝了牛奶後,常會發生軟便或腹瀉的情形,嚴重時可能還會危害生命,一定要注意!

3.幼貓胃淺

比起成貓,幼貓由於胃淺,也不太會控制食量,只要有得吃的就會一直吃。如果不注意餵食狀況,就容易造成腸胃炎。

4.餵食不當

在更換貓糧品牌/種類時,應落實逐次減量。若是突然換新的話,便可能造成貓咪腸胃不適。其他常見案例還有貓咪過度飢餓,而導致狼吞虎嚥並消化不順的情況,記得隨時注意!

5.食物中毒

有些人家會放養貓咪在外閒晃,或是在家中種植盆栽,可能就會導致貓咪誤食有毒植物!另外,偶爾也會有貓咪誤食化妝品或人用藥物的可能性,記得把這些東西收好喔~

對貓咪有毒的植物有哪些?常見貓咪居家有毒植物

對貓咪有毒的居家植物

虎尾蘭、萬年青、聖誕紅:會導致貓咪嘔吐及腸胃不適。

黃金葛、黛粉葉、金錢樹:屬於天南星科的植物,帶有毒素的汁液,會造成貓咪口腔與消化道刺激和受損

百合花、鬱金香:百合科植物對於貓咪是最為致命,只要吃到2~3片葉子或部分花瓣,就有可能在12至30小時內出現多尿現象引發脫水,和急性腎衰竭,並在3至7天內死亡

貓咪腸胃炎的症狀有哪些?

貓咪腸胃炎

1. 嘔吐

貓咪本來就有比較發達的嘔吐中樞,加上需要排出毛球,偶爾嘔吐並不是異常症狀,但如果貓咪嘔吐後精神不振,且沒有食慾跟活力的話,最好送醫檢查喔!

2. 腹瀉

排便部分,糞便會呈拉稀帶水狀,且有腥臭味。若是更加惡化,糞便會呈黑綠色,並帶有血絲及黑血塊。

3. 腹痛

由於劇烈的腹痛,平時本來會給摸肚肚的貓咪可能會拒絕給摸,同時也容易伴隨著情緒緊張。

4. 縮腹

因為腹痛,貓咪會不斷縮腹並一直往肚子的方向看,另外也會在嘔吐之後,跑去趴在較涼的角落或地面上。

貓咪腸胃炎照顧事項

貓咪腸胃炎

禁食禁水

為了避免加重嘔吐症狀,發現貓咪異常嘔吐後最好開始禁食禁水,8小時後,若貓咪不再嘔吐再給予少量溫水,24小時後,可開始給予少量易消化的流質食物,或是針對貓腸道的處方罐頭。

藥物治療

如果病情嚴重請盡速送醫,盡早治療才能盡早痊癒。獸醫院通常會進行消炎、止瀉、補液等等的相關治療。若是慢性腸胃炎,可能需2~3個月才能痊癒,要用耐心好好照顧貓咪喔!


喜歡蹦蹦跳小學堂別忘了也要
按讚蹦蹦跳FB:https://www.facebook.com/bonbonpet
追蹤蹦蹦跳IG:https://www.instagram.com/bonbonpet_/
加入蹦蹦跳LINE帳號:https://lin.ee/qKUcHbx
才能獲得最新毛孩小知識與日常分享唷~

推薦閱讀

貓咪嘔吐怎麼辦?教你簡單分辨嘔吐原因!
原來我們都誤會了!貓咪出現「 三多」也可能是這個疾病
你家毛孩的便便得幾分,從便便看毛孩健康程度


貓咪腸胃保健品推薦

有時並不是受到外在因素影響,而是有些貓咪就是天生腸胃敏感,貓咪消化道短,更容易引起消化不良的嘔吐症狀。

為了平時的腸胃保健,不妨考慮看看 蹦蹦跳 漢方調理/腸胃+關節+皮毛保健 -漢方營養低脂肉錠300錠

漢方獸醫量身打造的漢方保健肉錠,改善毛孩消化不良、敏感型腸胃引起嘔吐等症狀。採用『順天堂』、『福壽』大廠所提供原料,安全有保障。

高適口性,不帶中藥味,照顧腸胃同時享受美味!

漢方營養低脂肉錠可以跟其他營養品一起服用,因為漢方中藥調理毛孩腸胃,同時也強化消化吸收養分,搭配其他保養品,效果更佳!

蹦蹦跳提醒:中小型犬貓建議用量為一日五顆,適合三個月以上毛孩使用。

About the author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