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孩們手掌上的可愛肉球作用都有哪些?

承受重量
第一個作用就是承受體重。貓咪和狗狗這樣的動物都是四肢著地行走的,四隻腳就是它們承受全部體重的支柱,而腳底下的肉墊是它們所有的重量跟地面的接觸,自然要軟一點厚一點。

防滑減震
第二個作用是與地面增大摩擦力。大家都知道,野生的貓科動物和犬科動物都是自然界的獵手,也是兇猛的掠食者,對於它們而言,想抓到獵物就必須要奔跑,肉墊就相當於膠鞋底,能夠增加對地面的摩擦力,避免它們滑倒。肉球富有彈性,可緩和牠們由高處跳下的衝力以及吸收震動,從而保護骨骼關節。但是對於生活在冰原雪山地區的動物來說,肉墊反而容易打滑,所以這些動物的足底肉墊周圍會有很多毛毛來防滑。

消音
第三個作用基本是貓咪家族所獨有的,那就是用來消音。貓科動物是天生的好獵手,也是最出色的忍者。大部分貓科動物都會利用周邊環境來隱匿自己,悄無聲息地接近獵物目標,然後再突然襲擊從而得手。
散熱排汗
第四個作用,就是散熱和排汗!不知道各位鏟屎官有沒有發現,如果夏天很熱的話狗狗踩過的地面會有浮水印,摸摸它們的腳底也感覺濕濕的?那就對了,因為狗狗和貓咪基本都是靠足底來排汗的。特別是狗狗,散熱功能比較弱,身上雖然有汗腺但都不是能夠有效散熱的排泄汗腺,基本算是擺設。

超強感應器
肉球滿佈神經,十分敏感,所以貓貓牠們能夠感受到地面微弱的震動,幫助牠們探測獵物或敵人動靜。這也是爲什麽許多貓科類動物都是捕獵的超級能手,就是源自於這些得天獨厚地感官和部位。

平日該如何照顧和保養肉球呢?
日常觀察
透過每天確認肉球溫度、觸摸彈性、嗅聞味道,並搭配觀察紀錄來瞭解毛孩的身心狀況。當拿起毛孩可愛的肉球想蹭臉時,發現若有些乾燥時則可幫牠們補充水份、做保養。除了體質之外,若天氣過於乾燥時也會影響肉球的表皮變的緊繃,甚至是脫皮裂開。因此若有裂開的情形,除了傷口清理消毒外,嚴重者需要前往動物醫院進行止血包紮。

定期做清理
肉球與指縫間是犬貓最容易藏汙納垢的地方,環境若過於潮濕很容易讓腳掌產生濕疹,或造成細菌、真菌感染而紅腫、發炎。所以必須定時幫他們做清理,尤其是出門回來,因爲毛孩的肉墊就是直接與地面接觸的部位,非常容易攜帶細菌。腳底毛和指甲若是太長亦會影響肉球功能,造成打滑、跌倒等情形,因此定時修剪腳底毛和指甲都是必不可少的動作之一哦。

避免讓毛孩在過高溫的地面行走
千萬不要在正中午時,帶狗勾外出散步!這點真的很重要,儘管不是在正中午時,只要是天氣炎熱導致柏油路溫度上升,就要避免讓毛小孩走在室外的地面上。高溫地面會讓汪星人的肉球被燒燙傷,甚至起水泡,使牠們在行走上會非常疼痛以及不便。因此最好的方式就是,夏天外出散步時,都讓狗勾走在溫度相對較低的草坪上,保護牠們的肉球不被地面燙傷。

阻止毛孩過度舔舐腳底
在看到狗勾不斷舔舐、啃咬腳底時,通常是因為腳掌有傷口或異物,也可能是過敏反應導致狗勾會出現強迫性舔舐的徵兆。所以,當鏟屎官看到狗勾出現上述行為時,就應該要立即阻止牠們,然後察看毛孩腳底的症狀,再來進行下一步的處理。提醒拔嘛們,狗狗過度舔舐腳底,只會讓肉球傷口或是過敏症狀更加嚴重,進而影響它的功能,自行處理後發現並沒有緩解時,請立即帶牠們就醫!

可定期塗抹狗勾專用滋潤膏
拔嘛每天例行性的“聞肉球”,是與毛孩不可缺少的親密互動之一。但在進行之前,罷嘛應該要先仔細觀察,狗勾的肉球觸感與平時有無差別,會不會太乾燥,或是有破裂、流血的情形?太乾燥時,可以替狗勾擦上毛孩專屬的乳液;有傷口時,就要尋求醫師求助。提醒拔嘛們,擦在狗勾腳掌的保濕乳液,千萬不能使用人類用的保養品,部分化學物質可能會傷害肉球,因此產品都建議諮詢醫師後再進行使用,才能保證毛孩的安全!

小編推薦小物:蹦蹦跳 護掌按摩 I 好棒棒護掌棒


About the author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