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鬱症的恐怖,毛孩們竟感同身受?!

你知道狗狗也會換上抑鬱症嗎?而且這跟主人竟然有著莫大的關係,甚至很可能就是你造成的!當然,狗狗也可能會因爲適應不了一個全新陌生的環境而產生抑鬱症。那狗狗抑鬱症的表現又有哪些?又該如何預防毛孩換上抑鬱症呢?


對很多事失去興趣,孤僻冷淡
曾經喜愛遊戲的狗狗,現在對於玩具、散步等平常進行的活動興致缺缺,一副了無生趣,做什麼事都提不起勁的樣子。平常總愛找飼主玩耍的寵物突然變得耍孤僻,常常躲起來或偏好獨處,不跟人或是同伴互動,也可能是陷入抑鬱的情緒,如同人類的社交恐懼症。

食慾不振
引發食慾不振的成因不光是生理疾病,當有心理疾病時,一樣是會吃不下飯。當發現寵物飼料愈吃愈少,連最喜歡的零食都引不起興趣,若不是因為不舒服或偏食的原因,就得考量是否是心情抑鬱所致。

嗜睡
雖然動物的睡眠時間本來就比人類多,長達12~14小時,老狗則睡的更久。如果寵物睡的比以往更長,又不是老齡的關係,甚至飼主活動時仍窩著睡覺,懶得理你,很可能不是不愛你了,而是憂鬱症的徵兆。


尾巴總是下垂
狗狗的尾巴是判斷它們心情非常好的途徑之一,興奮的狗狗尾巴會擺動得非常厲害,害怕的時候甚至會縮進雙腿内側。但如果你的狗狗尾巴總是下垂,基本不擺動,沒活力,那就表示狗狗完全提不起勁,這就很有可能是抑鬱症的反應!

那該如何預防毛孩換上抑鬱症呢?一起往下學習!

穩定的生活習慣
避免大舉搬遷或狗狗活動環境異動的可能。打造一個舒適安穩的生活環境,讓他們有充足的睡眠,可以避免狗狗憂鬱的傾向唷!

多運動

除了能讓狗狗活動筋骨,也能使其保持與外界的接觸和刺激,達到活化自律神經及大腦的效果。

避免大聲喝斥或不當的體罰

雖然狗狗出現不當行為時需要調教,但過於激烈的語氣與懲罰,容易造成狗狗心理的壓力,甚至留下心理陰影。

定時定期抽空與狗狗相處、互動

許多家長在剛飼養狗狗時,每天投入大量的時間與牠玩耍,但隨著日子漸長,新鮮感逝去,陪伴狗狗的時間大幅下降,類似的情形會使狗狗覺得被忽略,嚴重時甚至有被拋棄的心情,進而成為罹患憂鬱症的導火線。

定期健康檢查與評估

除了心理因素,許多患病的狗狗,也會因為長時間精神、體力不佳,或身體疼痛等原因,逐漸變得心情低落和憂鬱。

About the author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