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吐舌頭其實不是裝可愛,可能是生病的徵兆!

貓奴們是否曾有過這個經驗呢?貓總是對著你一直吐舌頭,是在向自己裝可愛還是扮鬼臉呢?究竟貓吐舌頭是代表什麼意思呢?

你知道嗎?貓舌頭不僅有吃東西的作用,還能當梳子!

貓的舌頭是由長長的,而且非常柔軟的肌肉所構成,即使一直伸長也不會累。貓舌頭上頭有著許多小小的倒刺,這些小小的倒刺能取代叉子和牙籤的功能,把食物中的骨頭與肉分離, 貓舌頭除了吃東西以外還有梳子的作用,用來替自己梳理毛髮。

什麼時候貓會吐舌頭呢?

1.心情放鬆

貓吐舌頭通常是牠們非常放鬆的時候,像是陷入沉睡、被某項事物吸引、處在很放鬆的狀態。
貓睡覺姿勢千奇百怪,有時出現吐舌頭。這代表這個環境令牠安心,正處於放鬆的階段。飼主看到時,不需要太過擔心!

通常是暫時性的吐舌頭,過一會兒,貓意識到時就會自己收起來。除此之外,玩得太開心時,貓咪也會把舌頭無意識地伸出來唷。

2.忘記收回去

大家都知道貓是個很愛乾淨的動物,時不時就能看見牠們用舌頭梳理自己的毛髮,清除毛髮上的髒汙、灰塵。在貓的一生中,有三分之一的時間都用於梳理毛髮,所以飼主會常常看到牠們吐出舌頭來梳毛。
除了舔毛梳理之外,當貓正「專心」地進食吃飯時,突然被聲響打斷,吸引到牠們的注意時,牠們就會轉移注意力,而暫時忘記收回舌頭。 這時候就會出現舌頭掛在嘴邊的有趣畫面,這時候,飼主們趕快把相機拿出來拍這難得的美照喔!

3.散熱

咦?不是通常是狗狗才會透過吐舌頭散熱嗎,原來貓咪也會嗎?
貓通常會透過腳底的肉墊來散熱,但當天氣太熱時,貓就會吐舌頭喘氣來加速散去身體的熱能唷!

4.生病

貓吐舌頭的原因有很多,像是散熱、太過緊張都有可能是吐舌的原因,這些都屬於正常的狀況。但如果貓吐舌頭的時候,吐出的熱氣過高,那就要留意了,有可能是貓咪中暑了!或是伴隨著很重的呼吸聲,這些情況都代表貓可能生病了。

有些貓咪可能存在心臟問題,當運動量較大時就會吐舌頭喘氣。另外,貓吐舌頭同時伴隨著流口水、口臭、呼吸急促、沒有食慾等症狀,這代表貓可能深受咳嗽、氣喘、口腔疾病、呼吸道問題的困擾,飼主們請趕快帶貓給獸醫檢查。

下次如果看見貓對著你吐舌頭,可別以為貓只是在裝可愛,也許是透過吐舌頭在告訴你牠生病了!

About the author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