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多久洗一次澡?掌握貓洗澡秘訣,幫貓洗澡不再像命案現場!

貓該多久洗一次澡呢?太常幫貓洗澡對貓會有什麼影響嗎?相信許多新手貓奴應該都想知道這個問題。

同樣都是毛小孩,為什麼狗狗三天沒洗澡就開始有異味,貓咪卻不會呢?原因就在於貓咪為了不讓天敵與獵物發現自己,天生體味就比較淡,加上舌頭有倒鉤的尖刺,可以刷除毛髮上的髒污,不像狗狗因為舌頭平滑,舔完毛髮反而留下許多口水,產生異味。

雖然貓咪體味淡,舌頭也能清理毛髮髒污。

但獸醫師建議幫貓洗澡的頻率可以夏季一個月1-2次,冬季一個月1次就好。

貓身上分泌的油脂會形成保護膜,若太常幫貓洗澡會破壞掉這層膜,導致抵抗力變弱,容易有潛伏性疾病。

貓洗澡訓練

貓洗澡之所以像命案現場,就是因為貓咪怕水,只要碰到水就會掙扎哀哀叫,遇上吹風機就想逃跑。

原因在於貓咪不太常洗澡,這些東西對貓來說都是陌生的,也難怪牠們會呈現警戒狀態。想順利幫貓咪洗澡,首先必須提早個一兩週,幫貓咪做洗澡訓練,讓貓咪對洗澡改觀!

以下五個階段,原則上一天做一種,貓咪不排斥後就可以進行下一個階段,如果很抗拒的話,就要反覆訓練到習慣為止。

Step 1:在小碟子裡放一點水,抓貓咪的手去沾點水,讓牠有接觸水的經驗。訓練後給貓咪吃點小點心,表示鼓勵

Step 2:在小碗裡面裝一點水,把貓咪的手放進去,要注意手以外的地方都別弄濕,多重複幾次到貓咪習慣為止

Step 3:在浴室乾燥的情況下帶貓咪進去玩耍,開開水龍頭跟蓮蓬頭讓貓咪知道哪邊有水,最後讓貓咪在浴室內吃點心,讓貓咪對浴室留下好印象

Step 4:避免貓咪被吹風機的聲音嚇到,可以試開吹風機,讓貓咪習慣吹風機的聲音

Step 5:前面的訓練結束後,除了別忘了在每個階段給予點心獎勵,在洗澡前還是要先幫貓咪剪指甲,以防貓咪在洗澡掙扎的過程中抓傷我們

幫貓洗澡步驟

1.先在水桶內裝滿溫熱的水

貓咪很怕臉潑到水,尤其耳朵相當敏感,沒弄好可能會引發中耳炎。所以建議讓貓咪泡在水桶裡取代淋浴的方式。

2.塗抹貓咪專用的沐浴乳洗澡

貓咪的毛很細,使用人類的洗髮精或沐浴乳洗澡會讓貓咪的毛變粗糙,所以一定要用貓咪專用的洗毛精幫貓洗澡,建議可以從脖子或背後開始洗身體和肚子,頭部只要用濕毛巾擦拭就可以了。

3.清水沖洗清潔

洗澡後,要準備另外一桶乾淨的清水,把所有的清潔劑都沖洗乾淨,避免貓咪不小心誤食泡泡。

4.用毛巾擦乾盡可能擦乾

貓咪的毛髮很細,吸水力超強,建議可以先用毛巾盡可能把全身的水分擦乾,用廚房紙巾擦耳朵、臉和肛門。剩下的再用吹風機慢慢吹乾,吹的時候要注意風力不要開太強,也不用固定吹同一個地方,避免燙傷貓咪,等毛吹乾後,一切就大功告成啦!
 


貓咪乾洗澡推薦

貓洗澡除了前面介紹的方式,還有另一個選擇,那就是乾洗澡!不需要淋濕也不需要沖洗,最適合因為怕水而不愛洗澡的貓咪了~如果貓咪洗澡訓練失敗,或是奴才不想大費周章惹主子生氣的話,「蹦蹦跳 草本抑菌/ 擦澡手套5入」或許是個不錯的選擇!

手套型設計,使用後不需要沖水!採用具有驅蟲效果的植萃精華,讓貓咪皮膚抵抗力再升級!

無香、無螢光劑、無重金屬、無甲醛,不流淚、不刺激之寵物弱酸配方,只要3分鐘就能溫和清潔,順便除臭、驅蚤、抑菌、皮毛保護,多重功效一次到位!如果只有局部髒污,覺得使用整個手套有點浪費的話,可以參考「蹦蹦跳 貓咪護掌組/ 好棒棒護掌按摩棒+快樂腳慕斯

貓咪專屬的腳掌清潔護理組,專為寵物研發的肉掌保養霜,採用天然台灣綠蜂膠,幫助抑菌抗黴,有效預防指尖炎,添加荷荷芭油、維他命E,給肉掌深度滋潤,不再發炎!

可單手按壓的慕斯設計,搭配愛心造型矽膠軟刷頭,單手抱貓咪就能深度清潔!環保天然配方,貓咪舔到也沒關係~

不刺激、不流淚、不過敏、不含螢光劑,也不含貓咪敏感之酮類、酚類和烯類成分,可說是貓奴們的救星!

以後無論是尾巴沾到便便、下巴粉刺圈還是髒兮兮的腳掌,通通都能輕鬆搞定!哪裡髒就清哪裡~是不是超方便呢?建議大家可以趁現在購入蹦蹦跳 貓咪超值組,內含貓咪專用快樂腳和2包擦澡手套,不管是乾洗澡還是局部清潔都能一次滿足唷❤️

◎ 蹦蹦跳提醒:下巴粉刺建議一週清潔約1-3次就好,貓咪皮膚很薄,太用力或頻繁使用對貓咪會造成負擔喔~而6個月以下的幼貓,因為還小,抵抗力比較弱,所以使用後一定要吹乾避免著涼!祝大家都能好好讓主子享受洗澡澡的療癒時光~

About the author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