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呼嚕=開心?背後「 4 種含義」!

貓咪呼嚕的原理直至今日仍然沒有準確的答案,畢竟人們研究貓咪的經歷比狗狗少,但簡單來說,貓咪的呼嚕對貓來說就跟呼吸一樣簡單!

專家認為,貓咪呼嚕聲原理始於貓咪的「大腦」,大腦傳遞訊號給神經振盪器,振盪器再傳向喉部肌肉,讓肌肉產生一定頻率的震動,當貓咪呼吸時,就會讓聲帶分離,產生呼嚕呼嚕的聲音。

然而,並不是所有貓咪的呼嚕聲都會發出聲音,有些貓咪呼嚕聲很小聲,有些甚至聽不到,有些則非常大聲,就像引擎發動的聲音,這被認為是品種差異與生活環境不同的問題。

1.當主人在身邊時

只要貓咪很高興見到你,待在身邊感到幸福時,就可能會發出呼嚕聲。即使不直接觸碰貓咪,有些貓察覺到主人存在便會呼嚕,飼主聽到的時候也會有一種放鬆的效果。

呼嚕聲還能促進人類血清素的分泌,睡覺時也許會聽到貓咪呼嚕,雖然一開始覺得有點煩躁,但隨著血清素分泌,不知不覺便睡著了。

2.呼嚕源自於母貓跟小貓之間的互動

目前有假說為:由於小貓剛出生是看不到的,所以透過母貓呼嚕時的震動,可以找到母貓、找到喝奶的地方。而小貓呼嚕則可讓母貓知道一切都正常。

此外,小貓在母貓的照顧下,會感到非常安心、幸福,這樣「呼嚕聲」容易「幸福感」產生連結,進而讓貓養成一種習慣:「只要覺得幸福(或是有媽媽在身邊的感覺),就會發出呼嚕聲」,這也是為什麼人們會認為貓咪呼嚕嚕是一種開心的表現

3.對主人有所要求

當貓咪肚子餓或是想要飼主陪伴,有求於飼主的時候也會發出呼嚕聲,科學家研究發現,這可能是貓咪表達需求的方式。最常見的情況就是剛睡醒時,愛貓一直在腳邊撒嬌,伴隨著呼嚕聲等著你準備早餐給牠吃。

所以說貓咪是溝通大師真的是一點也不為過,這時就拿出乾乾、罐罐或是零食好好的「教訓」牠吧。

4. 增進自身癒合能力

貓咪打呼嚕的頻率是落在25赫茲~150赫茲之間的這個頻率能幫助增加骨頭的密度,有利於骨頭的癒合牠們休息時,呼嚕聲能讓牠們的骨骼維持在最佳狀態。


熱門商品推薦

玫瑰天竺葵/ 貓咪專用快樂腳-清潔慕斯

◎ 新配方玫瑰天竺葵精油,舒緩皮膚紅紅不適的情形以及敏感肌問題!
◎ 首創愛心造型矽膠軟刷頭,可單手按壓慕斯,單手抱住貓咪,深層清潔快速有效
◎ 局部清潔骯髒腳掌、下巴粉刺、沾便尾巴、哪裡髒洗哪裡
◎ 免沖水最適合不愛洗澡的貓咪們!
◎ 環保天然配方,愛舔毛的貓咪,舔到也ok!清淡玫瑰香氣,貓咪超喜歡
◎ 安全無害不流淚、不含螢光劑,無貓咪敏感之酮類、酚類、烯類成分,貓咪專用最放心!

防蚊防蚤/ 擦澡手套 5入/包(熱銷品6折)

◎ 獨家專利手套型設計,方便擦拭,可多面使用
◎ 單次使用衛生健康,使用後不需沖水,清潔毛孩只要3分鐘
◎ 法國進口安德羅巴樹油,天然防蟲,再添加黃龍膽根、黑蘆薈、白茅、小黃瓜、生薑等植物萃取液,滿滿的植萃精華,毛孩皮膚抵抗力再升級!
◎ 溫和寵物弱酸配方,清潔、保濕、防臭、防蚤、潤澤、保護 6效合一
◎ 無香設計、無螢光劑、無重金屬、無甲醛,更安全
◎ SGS驗證 99.9%不含有害物質,保護家人及毛孩們
◎ 環保超柔軟水針布,厚度佳,耐用耐拉扯不容易破


喜歡蹦蹦跳小學堂別忘了也要
按讚蹦蹦跳FB:https://www.facebook.com/bonbonpet
追蹤蹦蹦跳IG:https://www.instagram.com/bonbonpet_/
加入蹦蹦跳LINE帳號:https://lin.ee/qKUcHbx
才能獲得最新毛孩小知識與日常分享唷~

推薦閱讀

關於狗寶貝情緒 你了解嗎?

毛孩使用中藥的好處、方式與禁忌是什麼?

貓咪半夜不睡覺!到底如何解決?奴才一定要知道五件事情!

About the author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