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嬤養的胖毛孩好可愛?!小心併發症找上門

你家的毛小孩,也是阿嬤養的類型嗎?圓滾滾的看起來療癒又呆萌,不少主人才對胖毛孩都毫無抵抗力,也不認為肥胖有何問題。但眾多國外科學研究卻早已證實,肥胖為伴侶動物中最常見的營養失調問題,對貓科動物來說更有極高的健康風險。

體態等級

上述評鑑要點將毛小孩的體態劃5級,1為過瘦、 3為理想體態,4-5則表示過胖,以評估動物的體脂肪狀態。根據世界小動物獸醫師會(WSAVA)營養評估準則,當BCS分級過瘦或過胖時罹患疾病的風險都會升高,影響動物的健康。 

研究便指出,肥胖使貓咪容易罹患骨關節疾病、糖尿病、心肺疾病、泌尿系統疾病、皮膚問題、麻醉併發症與腫瘤。

方法一:吃對的方式

  1. 熱量計算是寵物減重最重要指標:

飼主應確實計算每次餵食寵物的正確熱量,更可利用「體重(kg)X 30+70大卡」公式計算寵物每日所需最低卡路里量(RER),確保攝取適當熱量,再依據貓狗的活動量以「1~2 X RER」公式計算每日熱量需求,檢視過去餵食的份量並調整熱量攝取。此外,飼主可參考商業飼料包裝上餵食量建議及卡路里,換算每日需餵食份量。

  1. 定時定量:

飼主能夠定時定量地餵食,能夠培養寵物固定進食的時間與熱量的攝取,此外飼主更要避免餵食過多的零食與拒絕人類餐桌食物,讓毛小孩攝取過多熱量,並同時挑選經PFI推薦之飼料才能提供寵物全面且均衡的營養。

方法二:仔細了解觀察毛小孩

飼主可以根據小動物獸醫學會(WSAVA)的體態評分系統(Body condition score, BCS),透過垂直觀察寵物身軀進行判斷。過瘦,透過肉眼可明顯看到肋骨;理想體態,手指輕壓可以感受到肋骨;過胖,手指輕壓觸摸感受不到肋骨,在此範圍的寵物需要進行減重行動。此外,針對品種狗通常會有一個正常體重的平均值,飼主能夠以此進行寵物的體重評估。

方法三:陪他玩讓他運動

除了飲食控制外,運動也是必備的項目。除了戶外運動外,建議飼主可以依據寵物的習慣,採取對寵物不同的運動方式,包含游泳或是增加寵物室內的運動量。此外,由於夏季天氣炎熱,選擇戶外運動的飼主應該在清晨6點至7點或是晚上9點後,降低寵物在過熱的天氣下運動,避免增加中暑風險。至於很少外出的貓咪,則建議飼主每天撥出20分鐘和貓咪玩耍互動,不僅能夠幫助貓咪運動,還能增進彼此之間的感情。

方法四:定期量體重

建議飼主養成每周定期幫寵物進行體重測量,確實記錄寵物的體重變化,透過觀察飼料餵食的份量與體重間的變化,進而檢視寵物的減肥狀況。

「若毛孩還是吃不飽的話怎麼辦?」可以在每日的熱量需求量之內給予少許的蔬菜水果,來增加飽足感。 

肥胖容易造成慢性疾病,對寵物的健康和壽命皆有不良影響,但由於飼主大多不易察覺,等到發現寵物患有慢性疾病時,大多已經有一定程度的損害。所以大家一定要注意到毛小孩的身體狀況喔!


熱門商品推薦

蹦蹦跳 漢方調理/腸胃+關節+皮毛保健 -漢方養生低脂肉錠

◎超高CP值,每日保養花費8元起,天天食用荷包不心疼
◎唯一漢方專業把關調配製成配方
◎漢方調理配方 持續食用 溫和有效 從根本上徹底解決體質問題
◎加強毛孩皮毛、腸胃、關節等保健
◎營養補得進去,好吸收,提升免疫力
◎GMP認證,原料供應商:「順天堂」、「福壽」大廠原料及認證
◎超強適口性,毛孩搶著吃

蹦蹦跳 防菌防黴/ 護掌按摩好棒棒

◎ 專為寵物設計的日常保養,幫助減少趾間紅紅不適的機會及滋潤肉掌的保養霜
◎ 天然台灣綠蜂膠防護滋潤,荷荷芭油、維他命E深度滋潤,保護肉掌拒絕不適
◎ 角鯊烯可減緩皮膚氧化,降低紫外線照射的傷害,避免肉掌因粗糙而刮傷或裂傷
◎ 無添加防腐劑、無色素、無香料,全天然可食用成分,舔到也不會有問題
◎ 柔軟按摩刷頭,使用後可定期水洗,徹底風乾,保持清潔


喜歡蹦蹦跳小學堂別忘了也要
按讚蹦蹦跳FB:https://www.facebook.com/bonbonpet
追蹤蹦蹦跳IG:https://www.instagram.com/bonbonpet_/
加入蹦蹦跳LINE帳號:https://lin.ee/qKUcHbx
才能獲得最新毛孩小知識與日常分享唷~

推薦閱讀

關於狗寶貝情緒 你了解嗎?

毛孩使用中藥的好處、方式與禁忌是什麼?

貓咪半夜不睡覺!到底如何解決?奴才一定要知道五件事情!

About the author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