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奴不可不知道,5個貓咪踏踏的秘密

 貓咪常會用前腳,對柔軟的東西做出踩踏的行為,被我們貓奴暱稱為「踏踏」,最常見像是沙發、棉被、飼主的肚子、胸部、大腿……等地方。只要在社群上,PO上家裡主子踏踏的影片那可愛的模樣,廣大貓奴們無不尖叫,那究竟貓咪為什麼會有『踏踏』這個行為呢?今天就來談談貓咪的踏踏到底有著甚麼神祕的意義吧!

貓咪踏踏動作的由來

貓咪踏踏,是源自哺乳期的幼貓,本能利用腳掌踩踏(就是踏踏的動作)來刺激母貓的乳房,這樣踏踏的動作能夠促進乳汁分泌(所以才會有踩奶、踏奶看看);當小貓咪喝奶吃飽時,也會發出呼嚕嚕的聲音,讓母貓知道小貓已經飽足了。

 這些行為等到貓咪成年後,還是會存在記憶中與吸奶時的舒適感產生了連結,所以當碰到柔軟的小毛毯、主人的肉肉,就很容易喚起他們幼時哺乳的回憶,讓他們有踏踏的動作。

貓咪五種踏踏的行為

1. 鋪床睡覺

野貓會找個柔軟、舒服的環境睡覺。為了能自己做出一個舒適的休憩地點,就用腳掌做出踏踏的動作把樹葉、草踩踏壓平,也能順便探查草皮下是否有異物或生物,在家裡就變成將棉被、自己窩鋪平,調整到最舒適的位置給自己睡覺。

2. 發情交配

母貓會透過踏踏求愛,在發情前會做出像是踏踏般行為,目的是要告訴公貓,她願意進行交配的動作。

 公貓也會有嘴邊叼著玩偶、毯子、棉被、主人的衣服,邊做出類似交配的動作,邊進行踏踏的行為,這種交配踏踏,用意是安撫母貓的情緒,同時也能刺激母貓排卵。

有些時候主人以為貓咪踏踏是在對自己撒嬌,但…也有可能是在對你發情,

 那要怎麼知道公貓咪在身上踏踏時,是因為信任把你當作媽媽?還是交配踏踏,在設法刺激你排卵呢?

 公貓在交配前的踏踏,可能還會伴隨著下半身抖動和咬著布或衣服、娃娃的行為,這都是判斷交配踏踏的可能。

 3.主權宣示

貓咪對於自己所喜愛的東西,會透過腳掌踏踏的表面方式來標記,因為貓咪腳掌有腺體,可以透過踏踏來分泌氣味,去沾染上自己身上的氣味,將氣味留在上頭,標示地盤並且警告別隻貓:『這是屬於我的,不要來搶唷!』。

4. 身體伸展

貓咪踏踏的這個動作,對貓咪本身也有伸展筋骨的效果,伸直腳掌、踏踏,都是伸展動作,就如同睡完覺起來的伸懶腰一樣,伸展身體,反覆勾踩,有助於腳掌舒活筋骨。

5. 緊張焦慮

這點跟剛剛說的放鬆、舒服的狀態有點衝突,但貓咪壓力太大或極度放鬆時,都可能會做出吸允和踏踏動作,當貓咪感受到壓力時,用這樣的行為來幫助自己回到幼貓時期,被媽媽及兄弟姊妹包圍的舒適安全安心的感受。

那如何知道貓咪是否壓力過大呢?
主人必須仔細的觀察,發現可能造成貓咪生活壓力大的原因,可能貓咪少了平地領域? 可能貓咪沒有垂直性領域空間? (可考慮買貓跳台或頂天式的貓抓柱)

可能沒有給貓咪足夠的互動玩耍時間?

有些貓貓剛到新環境,感到不安時也會有踏踏的動作,透過踏踏幫自己舒壓,消除緊張。

為什麼我家的貓咪不會踏踏

這時可能會有拔麻開始緊張,怎麼都沒有看過自己的主子有踏踏的舉動呢?

是不是他平常在家都不夠放鬆?


因為貓咪從小沒有接受母貓哺乳,用人工以其他乳品養大的幼貓,長大後就不會有「踏踏」的行為,因為在貓咪的記憶中沒有體會過那種在母貓懷中喝奶的幸福感,所以無法體會年幼時期的貓咪踏踏、貓踩奶的快樂。


[新配方!敏感肌專用]蹦蹦跳 玫瑰天竺葵/ 貓咪專用快樂腳-清潔慕斯

◎ 新配方玫瑰天竺葵精油,舒緩皮膚紅紅不適的情形以及敏感肌問題!
◎ 首創愛心造型矽膠軟刷頭,可單手按壓慕斯,單手抱住貓咪,深層清潔快速有效
◎ 局部清潔骯髒腳掌、下巴粉刺、沾便尾巴、哪裡髒洗哪裡
◎ 免沖水最適合不愛洗澡的貓咪們!
◎ 環保天然配方,愛舔毛的貓咪,舔到也ok!清淡玫瑰香氣,貓咪超喜歡
◎ 安全無害不流淚、不含螢光劑,無貓咪敏感之酮類、酚類、烯類成分,貓咪專用最放心!

蹦蹦跳  防蚊防蚤/ 擦澡手套 5入/包

◎ 獨家專利手套型設計,方便擦拭,可多面使用
◎ 單次使用衛生健康,使用後不需沖水,清潔毛孩只要3分鐘
◎ 法國進口安德羅巴樹油,天然防蟲,再添加黃龍膽根、黑蘆薈、白茅、小黃瓜、生薑等植物萃取液,滿滿的植萃精華,毛孩皮膚抵抗力再升級!
◎ 溫和寵物弱酸配方,清潔、保濕、防臭、防蚤、潤澤、保護 6效合一
◎ 無香設計、無螢光劑、無重金屬、無甲醛,更安全
◎ SGS驗證 99.9%不含有害物質,保護家人及毛孩們
◎ 環保超柔軟水針布,厚度佳,耐用耐拉扯不容易破


喜歡蹦蹦跳小學堂別忘了也要
按讚蹦蹦跳FB:https://www.facebook.com/bonbonpet
追蹤蹦蹦跳IG:https://www.instagram.com/bonbonpet_/
加入蹦蹦跳LINE帳號:https://lin.ee/qKUcHbx
才能獲得最新毛孩小知識與日常分享唷~

推薦閱讀

狗狗愛啃腳,趾間炎反覆發生,如何讓狗狗不再舔腳?
幫喵星人洗澡,你洗對了嗎?
你知道嗎?毛小孩也會有失智症!

About the author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