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稱為「仙丹」的人蔘,真的有那麼厲害嗎?

自古以來,人蔘都被視為最珍貴的藥材,研究發現,人蔘萃取物有促進角質分解和延緩老化作用。而人蔘精油能加速皮膚中葡糖胺聚糖的生成,對皮膚再生有激活作用,古人對人蔘有“再生”作用的觀點,確實有些道理的呢。而現今藥材中,人蔘一樣佔有重要的角色!讓我們一起來了解人蔘吧~

人蔘主要成分

1.人蔘總皂甙

屬於三萜皂甙的一種,為人蔘的主要活性成分,是人蔘中抑制癌細胞的有效成分之一。按甙元的分子結構與側鏈不同,可分為原人蔘三醇類、原人蔘二醇類、齊墩果酸類等三大類。目前已分離出約30種不同的單體人蔘皂甙。

2.人蔘多糖:

目前已從人蔘中分離到幾十種多醣類物質,主要含有酸性雜多糖和葡聚糖。雜多糖是兩種或兩種以上不同單糖分子組成的多糖。人蔘中雜多醣由半乳糖醛、半乳糖、鼠李糖和阿拉伯糖構成,結構十分複雜,而且含有部份的多醣體。該類化合物具有調整免疫、抗腫瘤、抗潰瘍及降血糖等藥理作用。

3.麥芽醇及其他:

人蔘中含有麥芽醇,該化合物具有強抗氧化作用。此外,人蔘尚含有揮發油及有機酸、維生素、多種活性甙、生物鹼等。

人蔘5大主要功效

一、提升免疫力

許多科學文獻都指出,人蔘有增強體力及提升非特異性抵抗力的作用。換言之,當身體處在不良的環境下,人蔘可以提升身體防禦能力,增強保護、對抗或適應壓力原。對於經常處於緊張、刺激的現代人而言,人蔘的抗緊迫藥效,可以解除部分的壓力,使身心得到調適。

二、解除疲勞

近代大量的實驗研究證實,人蔘可以提升人體腦力和體力。肉體的疲勞是因乳酸蓄積過多導致肌肉、神經、血管運作失調,使身體呈現倦怠。而人蔘可透過增進醣解作用之能力,促進乳酸轉化為丙酮酸,以提供肌肉活動的新能量,解除疲勞,增進體力。

三、強化心血管

人蔘可以強化心臟之收縮舒張力,改善心衰竭之狀態,可以使血管平滑肌舒張,刺激血流循行作用,為人蔘起死回生的效能提供了科學的證據。

此外,人蔘具有降低血膽固醇濃度、抗血小板凝集作用、降低血液黏度、舒張血管、增強血液流動性,對於防治動脈硬化有重要的功效。

四、調控血糖濃度

現代醫學證實人蔘具有雙向調控血糖濃度的作用,能夠降低血糖,亦能使過低血糖上升。人蔘對於實驗性糖尿病之影響,除人蔘皂甙Rb2之外,人蔘多醣及多甙亦具有降低血糖的作用,對於血糖濃度有調整作用,使紊亂的代謝過程正常化,從而達到改善糖尿病的病情。

五、癌症治療的潛力

人蔘皂甙可以增強體力、調節身體的防禦系統,具有抗癌與提升身體防禦力的效果,可見人蔘是一種預防癌症並協助治療癌症的潛力藥材,如能與化療、放射線治療配合使用,或能增進病人復原的機會。

此外也證實了人蔘多糖有類似的抗癌效果,這些製劑不僅可以刺激癌細胞轉化成正常細胞之逆轉能力,並有效的提升免疫力及非特異性的抵抗力,達到治癌的效果。

不宜服用人蔘對象

1.失眠患者

人蔘有中樞神經興奮作用,失眠者大腦皮層興奮與抑制平衡失調,服用人蔘會加重失眠。

2.胃腸疾病

現已查明,很多胃腸疾病的罪魁禍首是幽門螺旋桿菌,而人蔘對該病菌有保護作用,不利於藥物對其殺滅。

3.有發熱症狀的急性感染性疾病者與高血壓患者禁止服用。

4.孕婦應在醫師、藥師或營養師指示下服用。

人蔘萃取

人蔘萃取液是以熱水萃取人蔘根部,非常容易透過皮膚表層,用於醫學美容上有很大之裨益,可調理肌膚,紓緩肌膚不適感,延緩老化並且緊緻肌膚等功能。

人蔘萃取液可被皮膚緩慢吸收、對皮膚沒有任何的不良刺激,能擴張皮膚毛細血管,促進皮膚血液循環,增加皮膚營養,調節皮膚的水油平衡,防止皮膚脱水、硬化、起皺。

而抗氧化功能為維他命C的1.4倍,並含有豐富維生素A、維生素E、核黃酸、菸鹼酸,能擴張末端微血管,加大血液循環,有顯著的細胞增長活性,長期使用含人蔘的保養,能增強皮膚彈性,使細胞獲得新生﹐亦能保養頭髮。

同時人蔘活性物質還具有抑制黑色素的還原性能,使皮膚潔白光滑。

毛孩皮膚保養

人蔘萃取液不只用於我們的化妝保養品中,毛孩的清潔保養也能添加喔!富含豐富維他命和無機質,對於預防肌膚皺紋和老化有很好的效果。具有滋養肌膚、保養毛髮、促進毛髮生長等功效喔~


蹦蹦跳熱門商品推薦

蹦蹦跳 草本潔淨 快樂腳-清潔慕斯

添加人蔘萃取液,能夠滋養毛孩肉球,肉球保養關係到毛孩關節健康!

包毛孩清潔同時保養滋潤腳掌肉球,讓毛孩到處蹦跳無負擔~

”狗狗專用”快樂腳

”貓咪專用”快樂腳

◎ 草本營養精華成分,刷洗後不用沖水!直接拿乾毛巾擦拭即可
◎ 看得見的髒污,只要輕輕刷,通通清潔溜溜
◎ 局部清潔骯髒腳掌、下巴粉刺、沾便尾巴、哪裡髒洗哪裡
◎ 安全無害不流淚、不含螢光劑,如果舔到也ok!


喜歡蹦蹦跳小學堂別忘了也要
按讚蹦蹦跳FB:https://www.facebook.com/bonbonpet
追蹤蹦蹦跳IG:https://www.instagram.com/bonbonpet_/
加入蹦蹦跳LINE帳號:https://lin.ee/qKUcHbx
才能獲得最新毛孩小知識與日常分享唷~

推薦閱讀

那些你忘了照顧到的地方 三個肉球保養方法
有毛髮保護的毛孩,也要注意皮膚保養嗎?
貓粉刺神仙水是什麼?讓貓咪跟黑下巴說掰掰!

About the author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