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貓治療-上篇】前期治療手冊

我們知道「慢性病」代表此疾病是「循序漸進」的,症狀不會來得太突然,讓主人嚇得措手不及,只要好好依照專業醫師所提供的療程,一步步按部就班的做,雖然不全然能將症狀完全根除,但我們身為毛拔麻們能做到最好的情形便是讓疾病越慢進入下一階段越好!

第一期治療

飲食加強與調整

1、均衡電解質
毛小孩的飲食習慣和電解質的平衡有著直接影響的關係存在,因此我們可以透過檢測毛小孩們的血液來了解他們的身體狀況。
例如:平常不愛喝水、不適合高齡貓的飼料或自製濕食,如果發現貓咪突然大量飲水和尿量變多,可透過血檢了解狀況,並鼓勵貓咪多喝水。

2、多攝取水分:
讓毛小孩們多喝水有助於減輕腎臟負擔;但希望各位貓奴們盡量不要用強迫的方式逼他們喝水呦!可以想些方法誘導毛小孩們多喝水,或是可以觀察他們喝水的習慣,從中培養出他們喝水的興趣,例如:噴泉飲水器、在家中四處周圍擺放水碗、給予含水量高的食物等。

3、調整飲食:
在第一期的階段雖然還不至於到需要將飼料更換成治療腎臟專用的飼料或低蛋白食品,但毛拔麻們可循序漸進的將飼料調整為高齡貓專用飼料(粗蛋白含量30%以下)或罐頭(粗蛋白含量10%以下,含水量高),並且密切注意毛小孩們的體重變化。

檢查與保健

1、定期健康檢查:
注意呦!即使是正常身體狀況的高齡貓也需要進行一年一次的身體健康檢查,來掌握腎臟的狀況,才有辦法越早發現腎功能異常,並減緩腎衰竭的速度!

2、適當的保健品:
依據毛小孩個別的身體狀況,給予保護腎臟及代謝體內毒素的保健品,可有效減輕腎臟負擔、延緩洗腎。 

第二期治療

沿用第一期的治療方式,定期檢查頻率請依照醫師指示。

飲食與藥物治療

1、調整飲食:
腎病第二期建議轉換成腎臟處方飼料或罐頭,或不會造成腎臟負擔的自製鮮食。

2、藥物治療:
如果貓咪在第二期開始有嘔吐、噁心的症狀,可試試抗嘔吐的藥物。嘔吐會造成食物不振、或更挑嘴,容易導致營養不良、體重下降。

毛拔麻們必須衡量每種治療方式的優缺點,且在期待愛貓能延長生命的同時也要顧及到愛貓的生活品質,不要讓貓咪在療程中倍感壓力。


貓咪腸胃保健品推薦

寵物漢方調理腸胃保健肉錠

蹦蹦跳 漢方調理/腸胃好健康-漢方養生低脂肉錠

◎漢方調理配方,持續食用,溫和有效,從根本上徹底解決體質問題
◎改善毛孩消化不良,無法吸收營養的狀況
◎增進腸胃吸收,提升免疫力

腎貓專區】 吉維氏無榖低磷貓主食罐

腎貓麻不要跪求了!適口性最高的腎貓主食罐快來試試看 !

紐西蘭無穀全天然 KIWI SAFE 是呵護您寶貝的最佳主食罐頭,營養均衡美味

磷含量 < 200 mg/100kcal

◎ 高含量的紐西蘭牧養新鮮肉源、新鮮魚類。
◎ 添加紐西蘭特有綠唇貝可維護關節保健。
◎ 必須脂肪酸 Omega-3 和 Omega-6 維持免疫力。


喜歡蹦蹦跳小學堂別忘了也要
按讚蹦蹦跳FB:https://www.facebook.com/bonbonpet
追蹤蹦蹦跳IG:https://www.instagram.com/bonbonpet_/
加入蹦蹦跳LINE帳號:https://lin.ee/qKUcHbx
才能獲得最新毛孩小知識與日常分享唷~

推薦閱讀

【腎貓鮮食】該怎麼吃?跟肉湯說掰掰!
原來我們都誤會了!貓咪出現「 三多」也可能是這個疾病
看完就懂!毛孩使用中藥的好處、方式與禁忌是什麼?

About the author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