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箱對貓的神奇吸引力!貓咪為什麼這麼愛紙箱?

當過或正在當貓奴的人都知道,每次精挑細選、灑了大把鈔票買的貓抓板、床等等的貓咪用具,總是沒辦法獲得貓主子的寵愛,只要牠不喜歡就是碰都不想碰,這時就不只主人想哭,連荷包君都是欲哭無淚了……但其實在貓主子的心中,早已有心中的最愛,而這個東西就是外表樸實無華卻能夠吸貓無數的-紙箱!究竟貓咪為什麼這麼愛生活中常見的紙箱呢?

貓咪愛紙箱的原因

1.逃避用的「避難所」

紙箱是貓咪的避難所

《家貓行為背後的生物學》一書中提到:「貓似乎沒有發展出像其他更喜歡群居的動物一樣的衝突解決策略,因此它們逃避針鋒相對場面的辦法就是,迴避對方或是減少活動。」而貓咪天性也真的就是如此,遇到問題時不是解決問題;而是逃避問題,此時「紙箱」就成為得天獨厚又經濟實惠(?)的避難所了。

2.貓咪天生就愛「方形」

貓咪天生就愛方形

美國紐約亨特學院(Hunter College’s Thinking Dog Center)的動物認知科學家史密斯(Gabriella Smith)為了釐清貓咪與紙箱之間的特殊情誼,以「Kanizsa幻覺」(即「視覺錯覺」)為主要實驗方式,募集560隻貓咪參加為期6天的實驗。實驗中前置作業的準備裡,飼主先利用紙及剪刀等工具,在地面上拼出方形的輪廓後戴上墨鏡,避免眼神影響到貓的判斷;隨後飼主再於貓咪進入房間時,利用攝影機記錄貓咪的反應。

史密斯表示,「研究結果證實貓極容易產生錯覺,此研究讓我們瞭解貓的視覺演化,尤其是針對輪廓的敏感度」。而至於目前究竟驅使貓坐進紙箱的是不是「虛幻」的方形輪廓仍是未知,但很有可能是「方形」給予貓咪們舒適感,因而特別喜歡紙箱等方形物品。

3.經濟實惠的保暖小窩

紙箱是貓咪的保暖小窩

對貓咪來說,最舒適的溫度在30~36℃,比人類高出一些,也可以一併解釋為什麼貓咪會熱衷於曬日光浴。但不只是曬日對貓咪來說,最舒適的溫度在30~36℃,比人類高出一些,也可以一併解釋為什麼貓咪會熱衷於曬日光浴。但不只是曬日光浴能獲得溫暖,紙箱的材質「瓦楞板」也是良好的隔熱材料,蜷縮在窄小的紙箱中的姿勢也可以使貓咪更加保暖。根據研究指出,許多貓窩的周圍溫度多在22℃左右,比舒適溫度低了快10度!也難怪貓主子還需要「另尋溫暖」了。

看完以上幾點貓咪熱愛紙箱的原因以及紙箱平價卻多元的功用後,飼主們是不是真正領悟到,與其幫主子買各種五花八門的玩具,倒不如替自己多訂些網拍,多拿點紙箱比較實在XD


喜歡蹦蹦跳小學堂別忘了也要
按讚蹦蹦跳FB:https://www.facebook.com/bonbonpet
追蹤蹦蹦跳IG:https://www.instagram.com/bonbonpet_/
加入蹦蹦跳LINE帳號:https://lin.ee/qKUcHbx
才能獲得最新毛孩小知識與日常分享唷~

推薦閱讀

貓咪行為談,為什麼貓貓要把碗裡的食物拿出來再吃?
貓耳讀心術?教你一秒掌握貓咪的心情
貓鼠大戰爭-貓咪與老鼠之間的3個冷知識

About the author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