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鼠大戰爭-貓咪與老鼠之間的3個冷知識

當問起貓咪的頭號獵物時,不管是有養貓還是沒有養貓的人,腦中可能都會浮現出「老鼠」的樣貌吧!的確在許多影視作品的刻畫中,貓咪看到老鼠好像就會變得興奮不已,上演一場轟動武林的「貓捉老鼠」大戲。那麼,在看似緣分深厚的貓咪與老鼠之間,究竟會有哪些有趣的冷知識呢?

貓咪與老鼠之間的3個冷知識

1.貓「最愛」的獵物不是老鼠

老鼠不是貓咪最愛的獵物

許多動畫或電影都將貓咪描繪成很喜歡捉老鼠的動物。小時候在美國卡通《Tom and Jerry》的耳濡目染之下,漸漸地認為貓捉老鼠似乎是一件很天經地義的事,但這樣的既定印象卻在早些年被美國紐約市生態研究機構發表的一篇關於「貓咪天性」的研究給打破。

在研究中科學家指出,貓咪最愛的獵物其實並不是老鼠,弱小、體積小的生物(如家中常見的壁虎、蟑螂等等)對貓咪而言比老鼠更有吸引力。不過在比對澳洲與美國的老鼠做研究時,科學家發現,在老鼠中貓咪一樣會遵循天性使然的「弱小」原則,比起體型較大的美國老鼠(重約300克),貓咪更喜歡捕捉體型較小的澳洲老鼠(重約150克)。因此,某種程度其實可以說貓咪的天性就是喜歡「欺負弱小」呢!

2.貓因老鼠與人結緣

老鼠讓貓咪與人類結緣

其實老鼠正是貓咪與人類良緣中不可或缺的牽線者。在人類的歷史中,農業社會蓬勃的發展使人們開始有定居、儲存糧食的行為,同時也引來了不速之客-老鼠。科學家推論,老鼠的到來為人類與貓咪締結了某種信賴關係,畢竟在食物鏈之中,貓之於老鼠仍會形成一個捕食與被捕食的狩獵關係。所以說,人類歷史上隨著農業的發展,勢必會有越來越多貓奴的誕生。

不過正如第一點的冷知識所述,科學家於近幾年發現,老鼠對貓咪來說並不是最吸引人的獵物。

3.聞「貓尿」會讓老鼠不怕貓

從小聞貓尿的老鼠會變得不怕貓

根據俄國塞佛茲索夫生態與演化學院(AN Severtov Institute of Ecology and Evolution)科學家的發表,他們發現貓尿中一種叫做貓尿胺酸(L-Felinine)的分子,會影響老鼠的生理狀況。

研究的第一作者維那森卡雅(Vera Voznessenskaya)說:「我們已經知道氣味會影響老鼠的生育:貓尿胺酸可以阻止母老鼠懷孕,還有讓小老鼠的體型變小。」

維那森卡雅表示,如果讓剛出生的老鼠就接觸貓尿的氣味,就容易與喝奶產生連結,小老鼠就會以為只要這個「氣味」出現就有奶可以喝。因此等到小老鼠長大後就不太會對貓尿的味道產生警覺心而逃跑,貓咪就可以更輕易地抓到這些變得「不怕貓」的老鼠。


喜歡蹦蹦跳小學堂別忘了也要
按讚蹦蹦跳FB:https://www.facebook.com/bonbonpet
追蹤蹦蹦跳IG:https://www.instagram.com/bonbonpet_/
加入蹦蹦跳LINE帳號:https://lin.ee/qKUcHbx
才能獲得最新毛孩小知識與日常分享唷~

推薦閱讀

關於貓咪鬍鬚的5大秘密!貓咪的鬍鬚可以剪嗎?貓咪的鬍鬚能帶來好運?
貓門的發明者?竟然94他?!
狗狗眼睛也會近視嗎?怎麼常常看不到我?

About the author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