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貓咪鬍鬚的5大秘密!貓咪的鬍鬚可以剪嗎?貓咪的鬍鬚能帶來好運?

說到貓咪的特徵,許多人會聯想到貓咪臉上的各種鬍鬚。這些細細長長的鬍鬚可不是裝飾品,對貓咪來說可是超級法寶,具有各種強大的功能,是貓咪活動的重要工具。今天的毛孩冷知識就要來告訴大家,關於貓咪鬍鬚的五大秘密!

貓咪鬍鬚的5大秘密

1.鬍鬚是感應器&探測器

貓咪鬍鬚有感應和探測的功能

貓咪的鬍鬚非常敏感,是貓咪重要的觸覺受器。鬍鬚可以幫助貓咪在黑暗中順利活動,飼養貓咪的人應該也會發現,貓咪要鑽進一個地方時,好像總是會試探性的往裡面探頭。這樣探頭的舉動就是貓咪正透過鬍鬚判斷空間大小,評估自己鑽不鑽的進去喔~

2.鬍鬚可以幫助狩獵

貓咪鬍鬚可以幫助狩獵

貓咪除了臉上有鬍鬚之外,前腳後方也有鬍鬚唷!前腳後方的鬍鬚主要是在野外狩獵時,可以透過感應來確認獵物位置,也能藉由鬍鬚辨別獵物的生命狀態,判斷獵物是否還有氣息。

3.透露貓咪的情緒

貓咪鬍鬚會透露情緒

鬍鬚的動態也是判斷貓咪情緒的身體語言之一。貓咪心情放鬆的時候,鬍鬚會自然擺動、垂放於兩頰兩側;受到驚嚇時,鬍鬚會朝臉部收起;在警戒狀態時,鬍鬚會向前伸,以偵測獵物動態。

4.保護貓咪的眼睛

貓咪鬍鬚可以保護貓咪的眼睛

長長的鬍鬚可以幫助貓咪偵測前方快速靠近的物體或生物,讓貓咪能夠快速閃躲,避免受到攻擊,保護臉部與眼睛。

5.貓咪鬍鬚可以帶來好運

貓咪鬍鬚可以帶來好運

對日本人來說,貓咪鬍鬚可以說是超級吉祥物!在日本,貓咪的鬍鬚除了被視為能夠招財、消除厄運、避邪,甚至還能招桃花。許多日本人會將撿到的貓咪鬍鬚收起來加以供奉,或是放進御守裡隨身攜帶。

貓咪的鬍鬚可以剪嗎?

有些飼主看到貓咪的鬍鬚長的好長,就會想說要不要幫貓咪把鬍鬚剪掉,但貓咪的鬍鬚可不是裝飾品喔!對貓咪來說,鬍鬚是非常重要的觸覺受器,剪掉會影響環境探測與導航的能力;貓咪的平衡感。其實貓咪的鬍鬚與毛髮都是會自然代謝脫落的,飼主就不要做額外的修剪囉~


喜歡蹦蹦跳小學堂別忘了也要
按讚蹦蹦跳FB:https://www.facebook.com/bonbonpet
追蹤蹦蹦跳IG:https://www.instagram.com/bonbonpet_/
加入蹦蹦跳LINE帳號:https://lin.ee/qKUcHbx
才能獲得最新毛孩小知識與日常分享唷~

推薦閱讀

貓咪的身體你知道多少?
貓咪行為談,為什麼貓貓要把碗裡的食物拿出來再吃?
你知道嗎?其實貓咪做夢很正常!

About the author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