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貓家庭

只要掌握5重點,幸福多貓家庭沒問題!

許多人只要一入養貓坑之後,就會被貓主子可愛的模樣徹底收服,無法自拔,於是貓咪也從最開始的一隻變成兩隻、三隻……好多隻!被療癒貓貓包圍的奴才當然很開心,但對習性比較獨行俠的貓咪來說,貓咪數量的增加可能會讓貓咪們產生壓力,為爭奪地盤而打架、亂尿尿等奴才崩潰的行為。那麼,想打造幸福多貓家庭到底該怎麼做呢?掌握以下5重點,奴才專屬的貓貓天堂就在不遠處啦~

打造多貓家庭要注意

1.舊貓新貓初相見

多貓家庭

飼養新貓時,建議選擇與舊貓個性相似的貓咪,因為貓咪與人類都有個性好惡,並不是說因為同為「貓咪」所以一定可以相處的很好喔!強迫性格相差太大的貓咪們生活在一起其實會讓貓咪們壓力山大,特別是家有年長貓又添新貓的話,太大的壓力可能會使年長貓咪增加生病的風險。

多貓家庭

增加新的貓咪成員時,切記要採取循序漸進的方式。剛帶新貓回家時,可以先準備一個隔離小空間安置新貓,避免讓舊貓產生領地被入侵的感覺,讓新舊貓彼此都感受到彼此存在、氣息。適應時間足夠後再有條件的(隔著籠子或玻璃門)讓新舊貓相見互動。等到真正解除隔離時,飼主也一定要多加觀察貓貓們之間的互動,才不會造成更大的衝突。

2.準備個別的食器、水盆

多貓家庭

貓咪是個天生就具強烈領地意識的動物,如果共用食器水盆,可能會造成貓咪之間的爭執或打架,總是居於弱勢的貓貓也會因此難以進食飲水,間接造成牠的健康問題。所以奴才們,打造貓咪天堂之前,設備的投資還是要做足,幫每一隻貓咪準備個別的食器、水盆,才能給貓咪們幸福又健康的生活!

3.資源要充足,謹記+1原則

多貓家庭

貓咪資源如何準備呢?只要謹記+1原則就沒問題!不管是貓砂盆、玩具、床等設備,都要比現有貓咪數量再多準備一個(+1),擺放家中的資源時,也要盡可能滿足每隻貓咪的需求分散配置,才能確保地位相對弱勢的貓咪不會產生資源不足的問題。

4.生活空間要足夠

多貓家庭

當你有想收編新貓咪的念頭閃過時,切記要先評估家裡生活空間是否充足。貓咪數量增加的同時,必須有對應給予每隻貓咪的獨立隱私空間、玩耍空間等等。考量的生活空間不能只有平面,當貓咪受威脅時,高處空間的設置就很重要,例如書櫃、貓跳台等等,讓貓咪有躲避的空間可以觀察其他貓咪,進而減輕牠的壓力。

5.相處時間要分配

多貓家庭

多貓家庭的幸福其實也掌握在飼主的手中,只要資源分配不均(爸媽的愛不平等)時貓咪們就很容易有爭執。所以飼主必須平均且公平的對待每一隻貓咪,但可以多關心一下最開始養的初始貓貓,畢竟牠也是犧牲小我才能完成你的貓家之夢呀!

收貓容易養貓難啊~各位貓奴們切記,在為家中貓貓增添新夥伴時,一定要注意以上5重點,並且多用貓咪的角度替牠們著想,相信打造幸福多貓家庭之路就離你不遠了唷!


喜歡蹦蹦跳小學堂別忘了也要
按讚蹦蹦跳FB:https://www.facebook.com/bonbonpet
追蹤蹦蹦跳IG:https://www.instagram.com/bonbonpet_/
加入蹦蹦跳LINE帳號:https://lin.ee/qKUcHbx
才能獲得最新毛孩小知識與日常分享唷~

推薦閱讀

多毛家庭?犬貓共居要注意的事情
如何防止貓咪亂抓家具?學會這4招,讓主子不亂抓
貓狗同居就打架?貓狗同居注意事項

About the author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