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容忽視的毛孩口臭!小心健康亮紅燈

相信對毛拔麻們來說,每天吸貓吸狗是最幸福的事 ⁄(⁄ ⁄•⁄ω⁄•⁄ ⁄)⁄,尷尬的是當毛孩張口後卻發現:好~臭~呀!

毛拔麻千萬別小看這股味道!口臭可能是口腔問題的前兆,甚至有可能影響到健康唷,一起來看看口臭形成的原因及對抗方法吧!

毛孩的口臭到底怎麼來?

口臭是口腔問題的警訊
有些毛拔麻會認為毛孩口臭是天生的,這其實是錯誤的迷思,健康毛孩的口腔應該沒有異味,所以當發現毛孩有口臭時就要特別注意了!

毛孩沒有定期潔牙
毛孩口臭的主要是由於細菌分解口腔中的蛋白質與進食後卡在牙縫間的食物殘渣,產生難聞氣味的揮發性硫化物所引起。如果沒有定期潔牙,大量細菌會孳生在充滿食物殘渣和牙垢的環境內,就容易形成口臭。

小心牙周病偷偷找上門
小心牙周病偷偷找上門當牙垢長期累積於牙齦和口腔黏膜上,會造牙菌斑。初期會牙菌斑並逐漸累積為牙結石造成牙齦發炎,牙結石的加重是造成口臭的主要原因。最後發展至爛牙、及牙齦萎縮甚至牙齒脫落,也就是所謂的牙周病。也就是說,牙周病的進程為牙菌斑>牙結石>牙齦炎>牙周病>牙齒脫落

不及早治療還會出現嚴重的併發症!

毛孩牙周病的併發症

牙周病不單單只會造成口腔問題,還可能引發身體的連鎖效應,由於牙周病會造成毛孩不想吃東西造成免疫力降低,累積的細菌更可能趁勢擴及各處造成其他器官感染。
像是侵蝕骨頭,容易使骨質疏鬆造成下顎骨折;入侵鼻腔形成口鼻瘻管,導致毛孩每每吃東西就一直打噴嚏;入侵臉部皮下造成眼睛下方臉腫脹與皮膚發炎; 細菌跑到眼睛後方,導致感染造成膿腫或失明。還不只如此,除了可能經由血液感染心臟、胰臟、腎臟等器官。最後還可能導致全身性感染及敗血症,危及毛孩的性命!

毛孩牙周病怎麼辦

毛孩牙周病的治療很昂貴

若是不幸地,毛孩已經出現牙齦發炎、掉牙的問題,建議盡快帶去給獸醫師接受全面的診療與完整的口腔檢查(包含全口X光片、牙周探針檢查以及確認牙冠的完整性),但所費不貲,所以預防重於治療很重要喔!

不及時治療的話,毛孩就會不想吃東西,影響食慾,造成體力與免疫力下降,引發更多併發症。
建議每半年至一年, 飼主最好都要帶狗狗至獸醫院做完整的牙齒檢查及治療喔!

如何預防毛孩牙周病呢?

毛孩牙周病預防方法

1. 定期潔牙
定期幫毛孩潔牙,才能讓毛孩有清新好口氣以及健康的牙齒。潔牙的方式可分為主動潔牙與被動潔牙,建議互相搭配以達到最好的效果:主動潔牙如飼主替毛孩刷牙,醫師建議一天至少一次;被動潔牙則是讓動物吃潔牙骨、吃潔牙飼料等等。唯有不怠惰的清潔牙齒,才能守護毛孩牙齒健康喔!

毛孩牙周病的預防方法

2. 定時更換飲用水與維持容器清潔
毛孩的飲食也會影響口腔健康,使用的容器也是重點之一,毛孩的食碗或飲用水若沒有經常更換,暴露在空氣中一段時間後容易累積細菌,使用的容器也容易滋生細菌,毛孩會直接將細菌吃進嘴裡,吞下肚影響身體健康!

毛孩牙齒健康,需要仰賴毛拔麻們細心的照顧,平時要認真的清潔、保養、檢查跟治療牙齒,才能擁有一口好牙與清新好口氣唷!


喜歡蹦蹦跳小學堂別忘了也要
按讚蹦蹦跳FB:https://www.facebook.com/bonbonpet
追蹤蹦蹦跳IG:https://www.instagram.com/bonbonpet_/
加入蹦蹦跳LINE帳號:https://lin.ee/qKUcHbx
才能獲得最新毛孩小知識與日常分享唷~

推薦閱讀

狗狗嘴巴好臭,狗狗口臭要怎麼辦?
刷牙是需要練習的~貓咪這樣刷才是對的!

About the author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