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感冒了嗎?小心是難纏的皰疹病毒找上門

家中的貓咪最近常常打噴嚏又流鼻水,還有點流眼淚,有人說是小感冒,但是症狀又有點不像,那必須得小心囉!小心是難纏的皰疹病毒找上門了!

一、皰疹病毒感染的原因有哪些?是否具感染性或為人畜共通疾病?

貓咪皰疹病毒的感染有幼貓抵抗力較差、預防針的有無施打、經常處於壓力緊迫狀態、手術後或罹患其他疾病等………,只要貓咪的免疫系統抵抗力較弱或下降,貓咪被感染的可能性就較高。

另外像是再多貓飼養或是再貓舍裡,貓隻數量越多,互相傳染的機會也越高。還有一些皰疹病毒是在懷孕期間,從母貓子宮直接傳染給胎兒。

皰疹病毒是一種具高度傳染的疾病,貓咪之間容易互相傳染,但不用擔心會傳染給人類,因為病毒有畜主特異性,只感染特定的物種,非人畜共同疾病,所以請毛孩家長不用過於擔心。

二、皰疹病毒有哪些明顯的症狀?

大多數再感染皰疹病毒的貓咪,通常初期二至五天內可能只有輕微的流眼淚、打噴嚏,接著才有可能出現眼睛分泌物多、結膜炎、結膜水腫、食慾變差、咳嗽及昏睡,發燒、口及舌潰傷等情況,嚴重點可能便隨著肺炎的發生,更甚至死亡。

三、皰疹病毒該如何治療呢?

要治療皰疹病毒的感染,其實像一般病毒性的感染,並沒有特效藥可以完全殺死病毒,感染皰疹病毒會因未出現症狀的嚴重性,來決定治療的方法。在初期可能只會因為眼鏡分泌物多且紅腫的結膜炎,給予有抗生素成分的眼藥水來治療,並避免含有類固醇成分。中期可能因為鼻分泌物多,而需要使用氣療排除分泌物,暢通呼吸道受。

感染的貓咪中後期可能會出現厭食的情況,有時候是因為鼻塞聞不到食物香味、有時候為口舌出現潰爛與紅腫所致,此時飼主可以試著將食物放在手中誘導,看貓咪是否願意吃,若完全不吃,就需要給予點滴補充營養。


喜歡蹦蹦跳小學堂別忘了也要
按讚蹦蹦跳FB:https://www.facebook.com/bonbonpet
追蹤蹦蹦跳IG:https://www.instagram.com/bonbonpet_/
加入蹦蹦跳LINE帳號:https://lin.ee/qKUcHbx
才能獲得最新毛孩小知識與日常分享唷~

推薦閱讀

貓咪一直打噴嚏、流鼻涕,難道是貓咪感冒了?
毛孩經常抓癢、嘔吐、腹瀉?可能就是他們惹的禍

About the author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