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毛家庭?犬貓共居要注意的事情

如果說家裡有一隻毛孩就可以療癒全家人的心靈,那兩隻、三隻毛孩就是雙倍、三倍份量的可愛和療癒啊!常常可以在網路看到別人分享家裡的小狗小貓玩在一起的模樣,也不乏有爆笑的互動,這些療癒景象的背後,其實都是飼主下過苦心照顧的呀~

犬貓共居是可以實現的,但在犬貓第一次接觸的事前準備工作以及後續相處的狀況,都需要飼主用心觀察評估,若是沒有注意實際情況,讓犬貓彼此間出現爭吵,甚至相互攻擊的情況,已經產生衝突後,如果後續想要改善彼此的關係,就會變得非常困難。這是因為對於家中的汪星人、喵星人來說,新成員加入代表家中現有資源與地盤的重新分配。原本佔有整個家的優勢,必須面臨和其他動物瓜分的狀況,且對應新成員的加入,飼主通常會因為需要照顧不同毛孩的需求,調整對毛孩的態度,這些變化對牠們來說並不是愉快的事,也需要一段時間進行適應。

一、見面前的準備

家中若已有成貓或成犬,應先評估該毛孩在之前是否有接觸其他毛孩的經驗?有過攻擊其他毛孩的傾向?且必須瞭解該毛孩在家中最喜歡的地區,保留為牠專屬的基地,才能讓牠擁有安全感。在毛孩彼此見面之前,可以分別給毛孩沾有對方氣味的衣物、玩具等,讓彼此熟悉對方的氣味,降低初次見面因不熟悉對方而緊張的機率(也可以在這之後餵食小點心,讓牠把氣味跟有好事發生連結在一起)。另外在家中也可以準備分隔出空間的護欄,以及設置適合貓咪獨處的高臺,以循序漸進的方式拉近毛孩之間的距離,同時也以防產生衝突時,兩方無法安然共處時,有分隔開的空間可以冷靜。

二、初會面的應對

初次見面要先保持適當的距離,可以選在毛孩情緒較平緩的時候,並讓較敏感的貓咪自己決定主動接近狗狗的時機,在此期間要仔細觀察毛孩的情況,若毛孩出現警戒、嚎叫的狀況應盡快隔離兩方。(小提醒:事前規劃兩方隔離的路線,才能確實應對緊急情況喔!)

三、共居後的日常

可以讓喜歡高處的貓咪在較高的位置吃飯(如:貓跳臺),狗狗另外在平地處吃飯,避免動物護食的天性而產生衝突。除此之外也需要注意貓犬各自所需要的營養、不能接觸的東西略有所不同,所以在用品上也需要仔細注意成分,不適合混合使用。例如:柑橘類清潔用品因為清潔效果顯著,適用於出去跑跳的狗狗,但是對貓咪來說就是有害的成分,無法在牠們身上使用喔!

以上就是犬貓共居需要注意的幾個點,貓咪跟狗狗是可以一起和平共處的,需要主人細心的幫忙與觀察。


喜歡蹦蹦跳小學堂別忘了也要
按讚蹦蹦跳FB:https://www.facebook.com/bonbonpet
追蹤蹦蹦跳IG:https://www.instagram.com/bonbonpet_/
加入蹦蹦跳LINE帳號:https://lin.ee/qKUcHbx
才能獲得最新毛孩小知識與日常分享唷~

推薦閱讀

貓狗同居就打架?貓狗同居注意事項
寵物不能碰的植物!6大類對毛孩有害的居家植物
誰說懷孕就不能養毛小孩?做好這些就沒問題!

About the author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