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貓貓也要洗耳朵?清耳3步驟,輕鬆洗淨毛孩耳垢!

狗狗貓貓也要洗耳朵?清耳3步驟,輕鬆洗淨毛孩耳垢!

寵物也要清耳朵嗎?如果不清會怎麼樣?那麼我該怎麼幫寵物清潔耳朵呢?相信不少飼主常問這些問題,清潔耳朵是不可忽視的步驟,但清潔過程一點也不難唷!

關於寵物潔耳的大小事

首先來了解寵物的耳朵構造吧!

毛小孩的耳道成L型,跟人類的一直線結構不同,除了通風能力差,也容易造成耳垢堆積,如果一直沒有注意,等到發現毛孩耳朵發出惡臭並流出惡膿,可能就已經是嚴重感染了喔!

寵物潔耳

通風不良的耳道結構加上濕熱的台灣氣候,無非是黴菌的最佳繁殖地。垂耳或長毛的毛孩,如拉不拉多、米格魯、馬爾濟斯等,更需要注意耳朵的清潔。

耳朵相關疾病

寵物潔耳

在毛孩相關的耳朵疾病中,最常見的便是耳疥蟲,在狗狗外耳炎當中的發生率約5~10%,貓咪則高達50%!

耳疥蟲主要經由接觸傳染,所以如果家中毛孩曾得過耳疥蟲,事後又沒有好好清理環境,新來的毛孩也可能會感染,必須好好注意。

感染耳疥蟲最明顯的症狀就是耳朵搔癢,毛孩會甩頭或是一直抓耳朵,抓癢的動作同時可能刺激淚腺的分泌,所以還會導致淚痕的形成。

另外,雖然人類不會直接感染,但若是與染病的毛孩頻繁接觸,還是有被叮咬的可能性,記得要稍作隔離,不過積極就醫還是最重要的。

如何做好寵物潔耳?

人類清理耳朵時,多半使用棉花棒或掏耳棒,但是家中毛孩也可以用棉花棒清潔嗎?

寵物潔耳

答案是No!如前面提到,寵物耳道呈L型,要是用棉花棒清理毛孩耳朵,不只清不到深層耳垢,反而可能會將耳垢往裡推,甚至會戳傷耳道,所以千萬不要這樣做!

那麼不能用棉花棒清潔的話,究竟要怎麼清理寵物耳朵呢?

選擇一罐毛孩專屬的清耳液吧!

寵物潔耳
  • Step1:擠一擠

首先,在毛孩耳內擠入適量清耳液,劑量視耳垢多寡而定。同時要注意不要勉強將瓶口深入,以免誤傷耳道,讓毛孩抗拒、不舒服。

  • Step2:揉一揉

輕輕揉捏按摩外耳道,大約10~15次,協助清耳液將耳道內的耳垢溶解。

  • Step3:甩一甩

搓揉完畢之後,毛孩感到耳內有水,便會本能性地甩頭,並將耳道內的清耳液甩出。這樣一來,溶解後的耳垢也就會一起被甩出來啦!

剩下的只要使用濕紙巾,將留於耳廓與耳道上的清耳液擦拭乾淨即可,擦拭範圍只要到手指可達範圍即可,至多使用棉花球吸取多餘水分,不須太過深入,以免傷害耳道。


喜歡蹦蹦跳小學堂別忘了也要
按讚蹦蹦跳FB:https://www.facebook.com/bonbonpet
追蹤蹦蹦跳IG:https://www.instagram.com/bonbonpet_/
加入蹦蹦跳LINE帳號:https://lin.ee/qKUcHbx
才能獲得最新毛孩小知識與日常分享唷~

推薦閱讀

狗狗貓貓也要洗耳朵?清耳3步驟,輕鬆洗淨毛孩耳垢!
那些你忘了照顧到的地方 三
個肉球保養方法
寵物洗澡正確方式!你知道嗎?


寵物清耳液推薦

目前市面上的清耳液,噴頭多為細直的漏斗形、較硬的塑膠頭,飼主在注入液體的時候常遇到寵物掙扎,就是由於對其觸感的不適應。同時,也可能不小心戳到耳道的情況發生。

考慮到這些狀況,不妨試試看「蹦蹦跳 植萃抑菌/ 潔耳噴霧」。

獨家兩段式噴頭,第一段外耳廓專用噴霧,第二段內耳用柔軟矽膠灌注頭,清潔耳垢無死角,也不會讓毛孩感到不適

天然植萃精華,添加雪松精油及生薑萃取液,天然抑菌、清潔,保護耳道避免感染。裡面還有蘆薈及小黃瓜萃取液,調理耳部肌膚,回復健康耳道,減少紅腫癢問題產生。

使用完後的擦拭,可使用「蹦蹦跳 驅蚊驅蚤/ 濕紙巾(無香版)隨身包」,不同於一般嬰兒濕紙巾,專為毛孩皮膚酸鹼值,更適合毛孩!草本精華提供驅蟲、除臭、保濕,多重效果一張搞定。

搭配兩段式潔耳噴霧,提供雙重防護,帶給毛孩耳朵最好的護理!

◎ 蹦蹦跳提醒:

耳朵一周清洗1-2次即可保持潔淨,若是耳朵受傷需搭配耳藥,請配合醫師指示使用,並依照先清洗後擦藥的順序,才不會影響藥效。

About the author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