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皇們舔毛就是自己在洗澡?

大家都觀察到了嗎? 喵兒們每天睡了12到14個小時之外,喵咪另外最常做的事, 就是理毛了。只要是貓科類動物,最大的從老虎到家貓或是街邊的浪浪,總是看到牠們伸長了腿或者半翻開肥肚,慢條斯理地用舌頭舔著全身毛髮,還會用手手舔舐後去刷刷臉兒或頭頂,這樣的景象也為我們日常生活增添了許多有趣的畫面,但貓咪舔毛就是幫自己洗澡嗎?其實完全不是!

其實貓咪舔毛,不是為了要洗澡啦!  喵皇們其實是在理順毛髮而已!
另外還有一個重要的原因,是管理身上的氣味。但是貓咪們的口水中,還是有許多人貓會互相傳染的細菌。有許多貓貓有舔奴才的習慣,請奴才們記得還是要去洗一下手會比較好喔!
貓咪理毛除了整理毛髮,管理身上的氣味之外,還有幾個你想像不到的有趣的功能喔! 比如說:

1.散熱

貓跟狗都沒有汗腺的構造,因此散熱都比人困難許多。除了喘氣散熱外,貓也會舔濕毛髮,讓在身上的水氣在蒸發的同時帶走熱氣。功能類似人在高溫時,排放的汗液。

貓咪舔毛

2. 營養

人和貓都會藉由曬太陽來獲得「陽光維他命D」,透過陽光紫外線的照射,人體能自然轉化成維他命D,不過維他命D則是附著在貓星人毛皮上,再藉著舔毛吃進肚子裡,所以你會看到牠們在陽光下更常理毛。 

貓咪舔毛

3. 排除憂慮

如果喵兒焦慮感或不安全感時,理毛的頻率也會增加,因為這樣可以緩解緊張和社交時的壓力。就像人類如果壓力大時,也會作出不自覺有抓頭髮的相似動作喔。

貓咪舔毛

氣味是喵皇安全感的來源

大家有沒有發現? 常常我們吸完貓後,喵喵都會走到一旁開始理毛,其實貓皇除了在整理被我們弄亂的毛髮外,也清理殘留在牠身上的人類味道。像狗或貓等嗅覺敏銳的動物,身體自身的味道就是自我證明的最佳標記,身上沾染了其他的氣味,會令貓不安。所以舔毛的動作,就是要趕快將自己的味道找回來喔!這樣貓貓才會有安全感。

 理的毛都去了哪?

貓咪每天用舌頭梳理自己的毛髮,大部分舔下來的毛都進入到了貓咪自己的腸胃中,而毛髮又無法被身體吸收,常見的兩種解決方法是吐毛排泄毛球了。

有的時候會看到貓咪有嘔吐的舉動,那是貓咪感知到了體內毛髮過多,試圖將毛球嘔吐出來。但是就像人的催吐一樣,嘔吐會傷害身體,所以儘量不要讓貓咪體內的毛球積累過多,達到需要自行嘔吐的量。

貓咪吐毛

化毛膏其實並不像名字說的那樣能化解毛球,它的作用是促進貓咪排泄, 通過油質的潤滑讓毛球排出。為了讓貓咪更愛吃,化毛膏一般都是使用比較廉價的礦物油再添加糖類或者誘食一類的東西,根據自家貓咪的毛量來決定一次餵多少,長毛的就可以多餵一些,短毛的可以適當少餵一點。但是化毛膏並不是純天然的去毛球產品,像野外的貓咪沒有化毛膏都是採用什麼方法去毛球的呢?

天然的排毛方法比較健康

1.吃草

貓咪排毛法


沒錯!貓咪是吃草的,野外的貓咪吃了一些難以消化的東西,會自己找一些草來吃,這也是為什麼家養的貓咪喜歡吃家裡的花花草草的原因。

儘管吃草對貓咪來說沒有任何營養,也不會被身體吸收,但是吃草是貓咪最簡單的排出身體不需要的東西的方法。原理就是增加攝取的纖維量,就可以用最天然的方式將喵兒體內的廢毛或者不能消化的物質排除掉了!

要注意的是,家裡養的很多花花草草並不適合貓咪食用,可以買一些專門的貓草給貓咪吃。貓草也分好多種,有的貓咪可能偏愛幾個品種,鏟屎官可以多買一些試試看自家貓咪的口味。

2.排毛粉

例如:
蹦蹦跳的<會排毛>營養肉粉
主要是用天然纖維量超強的奇亞籽紫甘藷南瓜等的食物纖維!
幫助貓兒們安全排毛,而且還添加了鮮嫩雞肉以及貓咪無法擋的起士粉~
讓貓兒們可以開心的吃下排毛粉!

使用方法也很簡單,只要一周約1到3次將蹦蹦跳 <會排毛>營養肉粉撒在乾乾或拌在罐罐中,貓咪就會自然順利的將體內的廢毛排出! 鏟屎官清理便便,就可以觀察到便便中有夾有許多毛髮,會超有成就感的喔!


喜歡蹦蹦跳小學堂別忘了也要
按讚蹦蹦跳FB:https://www.facebook.com/bonbonpet
追蹤蹦蹦跳IG:https://www.instagram.com/bonbonpet_/
加入蹦蹦跳LINE帳號:https://lin.ee/qKUcHbx
才能獲得最新毛孩小知識與日常分享唷~

推薦閱讀

毛孩換毛季大作戰!注意事項看過來!
有毛髮保護的毛孩,也要注意皮膚保養嗎?
選對精油寵愛寵物 貓狗可以用哪些精油?

About the author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