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第二!2017/2/6台灣「零安樂死」上路!

紀錄台灣動物收容所內撲殺悲劇的電影《12夜》場景還歷歷在目,農委會卻帶來一個振奮人心的消息!自2017/2/6起,全國公立動物收容所全面停止人道撲殺(安樂死),替台灣動保環境打了一劑強心針,也象徵我們邁向文明社會的一小步。

台灣為亞洲第二個零撲殺國家

過去,收容所安樂死的數量最高1年撲殺10萬條生命,隨著國人動保意識抬頭,2007~2016年公立動物收容處所認領養率由13.45%上升至74.86%,增加4倍以上;收容動物撲殺率由74.57%降至12.38%,減少近3倍。

尤其動保法在2015年2月修正,將原定公告12日收容動物得人道撲殺規定,改以經獸醫師檢查患有法定傳染病、重病無法治癒、嚴重影響環境衛生之動物或其他緊急狀況下,方得為之,並訂下2年落日條款,2017年2月6日起全面停止人道撲殺,讓我國成為全球極少數立法及率先實施零撲殺的國家。

因此,台灣成為繼印度之後亞洲第2個實施零撲殺政策的國家,農委會與各縣市政府要加強確保收容管理品質,同時結合民間力量投入下一階段核心工作:源頭管理及流浪犬族群控制,為動物福祉及發展繼續努力。

台灣真的準備好做出改變嗎?

儘管如此,許多人更憂心此舉會造成大量棄養,或者收容所會故意提供惡劣環境(例如不提供保暖物品、乾淨飲水及飼料給牢籠裡的毛孩子等),營造出「自然死亡」的假象。政府願意跨出改變之路值得鼓勵,然而配套措施真的想清楚了嗎?

2016年5月,桃園新屋收容所園長簡稚澄,因為無法承受「牽著安樂名單上的狗到草地上吹風、曬太陽、一口口餵牠們吃著肉條,再抱牠們上手術檯安樂死的椎心之痛」,選擇以死明志,希望能喚醒國內的動保體制的無情與漠視。零安樂死之後,這樣的悲劇就再也不會上演嗎?

捕犬壓力仍大 協助減少過渡期

農委會在2016~2017年已投入5.1億元,透過各縣市依據「源頭減量、改善收容、多元認養」原則,推動各項配套,全國動物收容所管理改善已有明顯成效,但現階段仍存有城鄉養犬觀念差距,整體捕犬壓力仍舊大於收容認養數量。零撲殺實施後,各縣市公立動物收容所將因地制宜調整捕犬管制通報機制及優先性、入所門檻與管理模式、推動多元流浪犬族群控制策略及創新性認養(如工作犬)等作法,以兼顧動物收容管理品質及數量。

但在優先確保收容品質前提下,個別收容所將不排除在不得已的情形下,實施暫時短時間停止收容的處置,以避免爆量收容,影響動物收容品質。農委會當時也重申將加強督導協助各縣市收容資訊公開及管理透明,同時擴大第三方單位的參與及訪視輔導頻率,以減少實施零撲殺政策過渡期的影響。

加強源頭管理及流浪犬族群控制

農委會也明白,動物收容是處理流浪犬問題的末端手段,根本改善問題的重點在於源頭管理。如何進一步落實源頭管理及控制流浪犬族群,將是後續動保施政的重點,將與地方政府攜手推展飼主責任教育,落實擴大寵物登記(晶片植入)及犬隻族群控制源頭管理。

並且在2017年推動下鄉巡迴絕育、基層村里犬隻絕育獎勵競賽、寵物歸戶及登記簡化、商業性買賣犬隻流向管制機制、運用公民科學及資訊科技評估流浪犬族群、協助充實基層動保人力、動物保護生命教育等工作,尤其對於資源不足的農業縣優先予以協助。


喜歡蹦蹦跳小學堂別忘了也要
按讚蹦蹦跳FB:https://www.facebook.com/bonbonpet
追蹤蹦蹦跳IG:https://www.instagram.com/bonbonpet_/
加入蹦蹦跳LINE帳號:https://lin.ee/qKUcHbx
才能獲得最新毛孩小知識與日常分享唷~

推薦閱讀

那些年,路上被剪耳的貓狗-關於TNR的二三事
什麼!?毛孩在自家生baby要先申請?
遠憂大於近利-疫情下的寵物熱潮

About the author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