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一直打噴嚏、流鼻涕,難道是貓咪感冒了?

秋冬氣溫低,是感冒的好發季節,其實也是貓咪感冒的高峰期。家中貓咪一直打噴嚏、流鼻涕,難道貓咪也感冒了嗎?其實不一定!就像人類為了要排除鼻腔異物或灰塵,而打噴嚏一樣,屬於正常生理現象,當貓咪覺得鼻子癢癢時,也會透過打噴嚏排出異物喔!

如何判斷貓咪打噴嚏是正常的呢?

1.是否連續一直打噴嚏?
2.打噴嚏持續幾天都不停止?
3.噴嚏還伴隨鼻水或鼻涕?

如果有上述問題答案都為「是」的話,那麼可能就代表貓咪感冒囉!要趕緊帶貓咪去看醫生。

貓咪為什麼流鼻涕?

1.鼻子的疾病,ex:鼻炎、鼻竇炎

鼻炎會出現水水的鼻涕。主要是室內空氣較乾燥、吸入煙霧、過敏及病毒感染產生。鼻炎的貓咪在打噴嚏時會流出水水的鼻涕。症狀如果嚴重的話,鼻涕會變得比較黏稠。也可能產生鼻塞、呼吸不順,還會因聞不到味道,食慾也跟著變差喔!

鼻竇炎是在鼻腔後端的鼻竇發炎,會出現 鼻涕、鼻樑腫大及鼻塞呼吸不順等症狀。鼻竇炎需要長期治療才能控制病情,貓咪會出現一直流鼻涕、打鼾及呼吸困難。如果之前曾得過病毒性呼吸道感染的貓得到鼻竇炎的機率就會大增。

2.呼吸器官的疾病,ex:支氣管炎、肺炎

貓咪支氣管炎可能由多種原因引起,一般常見的是呼吸道感染、過敏原引起。像是環境中的灰塵、花粉、食物等都是常見的過敏原。當貓咪支氣管炎會出現咳嗽、打噴嚏、嘔吐、發燒、食慾與精神變差、嗜睡的症狀。

肺炎是當肺泡組織受到感染而出現的發炎反應,常見症狀包括發燒、喘息、輕微咳嗽、食慾變差、活動力減退等症狀。另一種常見的肺炎是吸入性肺炎,是異物誤入呼吸道所造成,通常是在餵食幼貓時、不當灌食、餵藥所導致。

3.感染症,ex: 病毒性呼吸道感染症

貓疱疹病毒、貓卡里西病毒、貓披衣菌是貓上呼吸道感染症的三大病原。

貓疱疹病毒會讓貓咪眼睛結膜腫脹、流眼淚、產生眼睛分泌物、打噴嚏、鼻子周圍有明顯的分泌物,嚴重時甚至會眼角膜潰瘍!

貓卡里西病毒會導致貓咪口腔潰瘍。初期症狀為發燒、精神差、食慾降低、打噴嚏、流鼻涕與流眼淚。並且因為口腔潰瘍的關係,貓咪可能會出現流口水。
嚴重時,病毒可能會轉移入侵到肺部而造成肺炎。

貓披衣菌感染症主要感染貓咪的眼睛周圍以及上呼吸道黏膜,導致眼睛結膜炎與鼻炎,嚴重時可能造成肺炎。與其他感染症狀不同,大部分貓咪在感染後精神、食慾都很正常。幼貓或是免疫力較差的貓是最容易披衣菌感染的危險群。感染後的貓咪會出現結膜炎,貓咪會一直眨眼、流眼淚、眼睛周圍出現膿狀分泌物等。

4.腫瘤,ex: 鼻腔腫瘤

貓最常見的鼻腫瘤類型是鱗狀細胞癌(SCC)。不單單只好發於鼻腔,甚至是皮膚、口腔、食道等不同部位都屬於高發腫瘤。

根據臨床醫學統計發現,中老年貓為SCC的高危險群,發病年齡普遍落在10-12歲之間。其中又以白毛貓更好發,是其他顏色貓的13.4倍。

貓咪流鼻涕有很多種可能,不單單只有感冒的可能性。飼主要觀察一下,如果家中貓咪一直流鼻水,要快快去看醫師喔!由專業醫師診斷原因,並接受治療才能快快康復唷。

About the author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