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也會感冒嗎?貓咪感冒症狀有哪些?

秋天的天氣好舒適,但有時候早晚溫差非常大,在這個氣溫高低變化無常的季節,不僅人容易感冒,也是貓咪感冒的一個高峰期。你知道嗎?其實貓咪也會感冒喔!如果貓咪感冒了,會跟人一樣流鼻水,打噴嚏,甚至是發燒喔!所以一定要小心!

注意!這些生活習慣可能會導致貓咪感冒

1. 給貓洗澡沒有及時吹乾

幫貓用溫水洗澡之後,因為貓身上的毛細血管會擴張,若沒有及時吹乾,容易受到濕氣影響。沒乾的毛髮會有大量的水蒸氣蒸發,帶走體內的熱氣,使得濕氣入侵而讓貓咪著涼。此時如果免疫力不足,就容易導致貓咪感冒。

2.室內溫度太低

其實貓咪的抵抗力並不弱,貓咪生病多數是因為飼主照顧方法有誤,尤其是新手飼主更要多加留意。幼貓抵抗力還不夠完善,更要留意做好保暖。

出現這些症狀,可能貓咪感冒了!

雖然每隻貓咪感冒症狀都不同,但是還是有幾個常見症狀,當貓咪出現下列症狀時,飼主就可以簡單確認貓咪是否感冒囉!

1.貓鼻頭乾燥、發熱

在正常情況下,貓鼻頭應該是滋潤且冰冰涼涼的。如果發現貓鼻頭變得乾燥,甚至還有點燙燙的,最好趕快幫貓咪量體溫,確認是不是發燒了。

2.貓咪一直咳嗽打噴嚏

咳嗽、打噴嚏、流鼻涕,這些跟人差不多的症狀,也代表貓咪感冒的徵兆。通常初期鼻涕會呈現透明液體狀,當症狀加重時會變為黃色粘稠狀。開始出現呼吸加快、體溫升高、怕冷的症狀。

3.沒有食慾流眼淚

貓咪感冒後精神不佳,食慾也會變得不好,呼吸與心跳都會加快。眼結膜會變紅,眼睛就會開始流淚,會經常以前爪抓鼻頭。

除了感冒,貓咪在秋季常有的疾病主要有哪些呢?

1.傳染病 
傳染病的病毒活性通常較強,未接種過貓瘟疫苗的貓即使總待在家也可能染病。被感染的貓主要會出現貓腸胃炎症狀,像是劇烈嘔吐、腹瀉。如果您的愛貓出現嘔吐、腹瀉、和體溫升高,就應立即帶牠去看醫生喔!

2.感冒或呼吸道疾病 
體弱、老年貓及純種名貓比較容易發病。此類型的病包括鼻炎、氣管炎及支氣管炎,症狀為咳嗽、流鼻涕,嚴重時可能導致體溫升高,影響精神和食慾。如治療不及時可能發展為肺炎!預防這類疾病,主要注意環境冷熱變化,洗澡也要挑比較暖和的時段,才能避免貓咪感冒喔!

3.老年病
在秋天,肝功能障礙、腎功能衰竭、突發性心臟病及糖尿病都較其他季節有顯著提高。如果發現出現異常症狀,應及時到醫院治療,並讓貓咪乖乖接種疫苗,仔細觀察牠們的行為,讓您的貓咪健康度過秋季!

當貓咪感冒時,飼主記得要趕緊帶貓咪就醫,同時配合醫生的指示照顧貓咪,才不會導致感冒加重哦!

About the author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