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嘴巴好臭,狗狗口臭要怎麼辦?

想與狗狗來個親密接觸,狗狗一張口,嘴巴臭味撲鼻而來,好難受!狗狗口臭問題相信有不少飼主都對此感到困擾。當狗狗出現口臭時,就代表口腔狀況亮紅燈了,飼主可不能小看口臭!

為什麼狗狗會口臭?

狗狗口臭是口腔發出的警訊

有些飼主認為狗狗天生就有口臭,其實大錯特錯。正常來說,狗狗的口腔應該沒有異味。當狗狗口臭時,代表著可能罹患牙周病了。一旦狗狗出現口臭,就是口腔發出的警訊,飼主對狗狗的口腔要更加注意了!

狗狗沒有定期潔牙,出現牙周病

狗狗口臭主要是由於細菌分解口腔中的蛋白質與進食後卡在牙縫間的食物殘渣,產生難聞氣味的揮發性硫化物所引起。進食後若沒有盡快潔牙,口腔內會大量細菌孳生在充滿食物殘渣和牙垢的環境內,容易形成口臭。

不及早治療還會出現嚴重的併發症!

牙周病不單單只會出現口臭、蛀牙、牙垢,嚴重一點甚至會出現牙齦發炎、掉牙等問題,牙齒的疼痛會影響到生活品質。
狗狗牙周病嚴重時所累積的細菌會開始從牙齦入侵,進入血液造成全身性其它器官的感染。
像是侵蝕骨頭,容易使骨質疏鬆造成下顎骨折;入侵鼻腔形成口鼻瘻管,導致狗狗每每吃東西就一直打噴嚏;入侵臉部皮下造成眼睛下方臉腫脹與皮膚發炎; 細菌跑到 眼睛後方,導致感染造成膿腫或失明。
最後還可能導致全身性感染及敗血症,危及狗狗的性命!

因此,狗狗的牙齒問題飼主千萬不容忽視!

如何改善狗狗口臭?

1.定期潔牙

定期幫狗狗潔牙,才能讓狗狗有清新好口氣以及健康的牙齒。飼主可以利用市面上的寵物牙膏、潔牙骨、潔牙水或口腔噴劑都是好的選擇。除此之外,選擇有潔牙配方的飼料給有口臭的狗狗吃,也能改善口臭喔!

2.找獸醫治療

若是不幸地,狗狗已經出現牙齦發炎、掉牙的問題,建議盡快看醫生!不及時治療的話,狗狗就會不想吃東西,影響食慾,造成體力與免疫力下降,引發更多併發症。
狗狗帶去給獸醫師接受全面的診療與完整的口腔檢查(包含全口X光片、牙周探針檢查以及確認牙冠的完整性),如果狗狗不愛刷牙的話,也能請獸醫師指導如何幫狗狗刷牙唷!
每半年至一年, 飼主最好都要帶狗狗至獸醫院做完整的牙齒檢查及治療喔!

3. 定時更換飲用水與維持容器清潔

狗狗的飲食也會影響口腔健康,使用的容器也是重點之一,狗狗的食碗或飲用水若沒有經常更換,暴露在空氣中一段時間後容易累積細菌,使用的容器也容易滋生細菌,狗狗會直接將細菌吃進嘴裡,吞下肚影響身體健康!

狗狗牙齒健康,需要仰賴飼主細心的照顧,平時要認真的清潔、保養、檢查跟治療牙齒,才能擁有一口好牙與清新好口氣唷!

About the author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