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貓皮膚病會掉毛? 貓掉毛的原因大盤點!

家中貓毛紛飛,貓只會在皮膚病時掉毛?其實貓掉毛的原因有很多,可不單單只有皮膚病會掉毛。了解貓掉毛的原因,之後面對掉毛就能得心應手的處理啦!

貓掉毛的四大原因

1.貓咪處在換毛期

每年的春末或秋初等季節變換的時候,就是所謂的「換毛期」。貓會出現大量掉毛,然後重新長出新毛。無埨是長毛貓還是短毛貓,都會經歷換毛期。

貓的換毛期主要是為了配合氣溫的變化。如果你發現最近貓掉毛變多,身上隨便一抓就是一堆毛的話,代表牠感覺到氣溫的變化,季節的更迭,於是要換掉身上的毛髮來迎接了!
換毛季時,貓會大量掉毛,貓咪毛色不太有光澤,掉落的毛清也清不完,有些貓還會出現焦慮的清況。
在換毛期時,幫貓咪梳毛就顯得相當重要,不只能減少被貓吞下的掉毛,同時還能增進與貓咪的感情唷!

2.貓皮膚病

如果貓掉毛集中在某一區域,甚至是可以看見皮膚時,這時候飼主就要當心了!可能是因為貓皮膚病的緣故。
貓皮膚病的種類很多,像是黴菌感染、貓癬、寄生蟲、過敏都是常見的貓皮膚病。 而貓皮膚病最明顯的症狀之一就是掉毛。
飼主記得要盡速就醫,與獸醫一起找出貓皮膚病可能的原因,改善貓掉毛的狀況!
如果是寄生蟲、黴菌感染的緣故,記得定期幫貓清潔、搭配獸醫開的用藥、遵守獸醫的建議,另外動手清潔居家環境,讓貓咪遠離寄生蟲威脅。
如果是過敏的緣故,與獸醫共同找出過敏原,讓貓咪遠離過敏原,減少過敏發生。

3.貓缺乏營養

飲食不當、缺乏營養、攝取太多鹽分都有可能導致貓掉毛。
攝取太多鹽分不僅會造成貓掉毛,過鹹的食物也會對貓的内臟造成負擔。
當貓咪沒有足夠的營養,貓毛色黯淡沒有光澤、毛髮乾枯,甚至是掉毛。蛋白質、維生素的缺少都會導致貓掉毛。
攝取多種營養才能使貓毛色明亮、不掉毛,除了飼料之外,偶爾製作鮮食給貓咪吃,給貓咪吃營養品、罐頭,讓貓咪的營養更均衡。
飼主在選擇飼料或製作鮮食時,挑選低鹽的食物、不額外加入調味料,讓貓咪能吸收營養,不造成負擔。

4.貓出現心理疾病

貓是喜歡乾淨的動物,所以牠們會利用舔毛的方式幫自己做身體清潔。
如果貓咪出現過度舔毛的情況時,飼主們請注意!可能貓咪正在面臨著心理壓力與疾病。
當貓感受到不安時,牠們會透過舔毛來舒緩情緒。來到新環境、被突如其來的聲響嚇到、家有新成員的到來等等都是貓咪感到壓力的原因。
貓咪過度舔毛容易造成局部掉毛或大量掉毛,某個部位會禿一塊,甚至有些還會拔光某部位的毛,當貓咪出現這種「精神性脫毛」現象時,除了接受獸醫師的藥物治療外,還需要飼主找出貓咪壓力來源、細心的陪伴,找出壓力來源並解決,讓貓咪不再精神性脫毛。愛與陪伴就是最好的治療!

About the author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