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長大了,需要補充哪些營養呢?

狗狗年齡差異飲食

已經滿一歲的狗狗,發育已經將近完成,準備要進入成犬階段了,可以漸漸改餵成犬食物。但是因為幼犬的飼料比較有香氣,嗜口性也比較好,飼主要多花些心思使狗狗習慣成犬飼料的口味。一開始可以用混乾糧的方式,再逐步降低幼犬乾糧比例,讓狗狗可以慢慢改口。

狗狗大概兩歲之後,對於蛋白質以及熱量的要求便會開始減少,如果沒有充足的運動量來消耗熱能,太多的營養對狗狗反而有害無益,飼主可要多加注意!

如何看成犬飼料成分表

一般來說狗狗乾飼料的主要內容,包含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以及水分等等,前面三項正好是狗狗非常需要的營養。通常在飼料的包裝上面有成分的比例圖表,而含量愈高的成分就會排在愈前面。

  • 蛋白質─修補組織細胞

想要保持狗狗成長發育良好,蛋白質就是很重要的營養,主要負責修護架構細胞。狗狗算是雜食性動物,而蛋白質的來源除了肉品之外,堅果類、豆類與穀類也屬於有大量蛋白質的食物。如果蛋白質攝取不夠,可能會造成體重降低以及發育遲滯等相關問題。

  • 肉類成份優先

飼料的主成分建議以Meat(肉)或Poultry(禽肉)為優先。羊肉的蛋白質比雞肉、牛肉及豬肉更不易引起狗狗過敏,而且較容易吸收,吃完後便便也比較不會臭。

一周餵狗狗吃1~2次水煮羊肉,可增進腸胃功能,羊油則能讓狗的毛色更加光亮。狗狗不易消化吸收穀物,所以要注意狗狗食物中的穀物比例。

1、脂肪保護肌膚

脂肪有必需脂肪酸,可以保護狗狗的內臟、維持體溫、照護皮膚狀況等等;另外,也可以增加飼料的入口性。而脂肪所生成的熱量,大概是蛋白質的兩倍,但是狗狗對於脂肪的需求量較人類少。但是如果攝入太多脂肪量,就會造成肥胖問題,既而引起各項相關性的病症問題。

2、醣類提供熱能 適量纖維質幫助排便

醣類最主要是在供給身體裡面所需要的必須能量,而五穀根莖類為醣類的主要源頭;纖維質即為醣類的其中一項,但是沒有辦法被狗狗給消化吸收,不過適量的攝入能促使胃腸蠕動,可以協助排便。所以適量補充鮮食蔬菜纖維很重要喔!

3、其他補充成分

飼料內需含有均衡的鈣、磷和有機微量礦物質,這樣才能使狗狗骨骼發育健全!其中要注意的是「有機微量礦物質」,比起無機微量礦物來說,有機微量礦物質讓狗狗較好的吸收。有機鋅的加強補給也是不容忽視的,因為它能使狗狗的皮膚、毛髮更健康美麗。

4、天然抗氧化劑

現在天然成分的抗氧化劑種類很多,購買時可注意成分標示上的抗氧化劑,例如維他命C、維他命E、檸檬酸、迷迭香等都為天然的抗氧化劑。

選擇優質狗飼料的小撇步

黴菌毒素是不容忽視的,若是不謹慎處理會造成狗狗嚴重的傷害,甚至是致命的危機!黴菌毒素的產生來自於玉米和黃豆等飼料成分的不新鮮或是飼料放太久和保存的不當。

1.拿捏狗飼料份量

如果家中狗狗的數量不多或是食用速度沒有那麼快時,千萬不要因貪小便宜而去選購容量大的飼料,要針對狗狗的數量和食量來挑選。

2.飼料的製造商

劣質的飼料會造成狗狗生病或是死亡,因此注意飼料製造廠商的品管絕對是消費者的第一考量,除了提供狗狗應有的營養成分外,飼料製造過程的安全性絕對是不容忽視的。

3.看看飼料形態

看看飼料是不是均勻,顏色是不是不過分的油亮又不過份的灰暗。狗糧的顆粒上是不是沾著很多碎末,碎的顆粒多可能是時間過長不夠新鮮了,也可能是長蟲子的表現。可以先聞聞看飼料味道有沒有變酸,有沒有油膩膩的味道,有沒有變質發臭的味道等等。

4.常常更換乾糧不一定比較好

狗狗的飼料就等於人類的主餐,因此在飲食上需符合營養均衡以因應生理需求。許多人擔心狗狗若一直吃相同的飼料會造成營養不均衡,所以頻繁的更換飼料。其實這樣很容易造成狗狗腸胃炎。腸胃比較敏感的狗狗們,如果找到適合的飼料就不一定要常常更換喔!

飼料開封後保存原則

1、儲藏合適溫度:飼料最好的儲藏溫度是28度,相對濕度小於60%。

2、避免陽光直射:把飼料放在陰涼處,避免被陽光直射、空調直吹,以及被昆蟲鼠害污染。

3、高品質儲糧桶:大家可以選擇一款高品質的儲糧桶,每次取完量,把食物放回儲糧桶裡。一款高品質的儲糧桶要使用無毒無害、堅固耐用的材料,才不會再次污染飼料。

4、良好密封性能:若飼料已經開封,一定要密閉保存,減少與空氣接觸的機會。防止濕氣進入的密閉式的儲量桶,蓋子上帶有密閉膠條,可以有效防止水分和空氣的進入,可以確保內部食物的乾燥。若購買的是散裝飼料,將飼料帶回家後應盡快密封,使用封口夾夾緊,防止空氣進入。

祝大家的狗狗都能快樂成長!

About the author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