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的營養需求和人一樣嗎?怎麼吃才最健康呢?

狗狗跟人所需的營養素當然不一樣囉! 狗狗需要的蛋白質是人的3倍以上,鈣質更是20倍以上 。 很多的的主人以為對人體好的,對狗狗也好,而沒有考慮到狗狗的生理和人的差異,那麼狗狗究竟需要什麼營養呢?

狗狗必需6大營養素有哪些?

1.水
2.蛋白質
3.脂肪
4.碳水化合物
5.維生素
6.礦物質

1.水

水在狗狗的體內占了很大比例,血液中的含水量約占80%以上;肌肉的含水量約占72-78%;骨骼中的含水量約占45%。跟人類一樣,狗狗對水的需要遠遠超過對食物的需要,再加上狗狗的身體內沒有特殊的貯水器官,水主要從飼料中的水分和直接飲用水中得來,從而達到體內所需水分的平衡。

既然水對狗狗這麼重要,那麼一天要喝多少水呢?

依狗狗體重計算,體重1kg×40c.c(包含食物&飲水)

體型越小,每單位體重水分需求量越大

2.蛋白質

蛋白質是構成狗狗肌肉或體內臟器所需的重要營養成分,像是雞肉、牛肉、鴨肉、豬肉、魚肉內都含有豐富蛋白質,是除了水份之外最多含量的營養元素。在狗狗的一生中,幼犬是發育的最關鍵階段,蛋白質需要量最大。

雖然蛋白質是維持生命基礎的重要元素,但還是有一定的食用量,過多過少都不好喔!

蛋白質過量
身體代謝會混亂,心臟、肝臟、腸胃消化道、中樞神經組織系統功能失調以及生殖機能降低,情況嚴重時甚至會產生酸中毒。

蛋白質缺少
導致狗狗體內的蛋白質代謝平衡失調,造成食慾、體重下降、發育遲緩、血液裡的蛋白質含量減少,自身抵抗力降低。

3.脂肪

脂肪主要是提供狗狗熱量生成保護層,同時也可以幫助脂溶性維他命(A、D、E、K)的吸收 ,而且也可以增加狗狗的食慾,狗狗可以攝取橄欖油、芝麻油等植物性油脂。

脂防過多:造成狗狗肥胖及身體負擔。
脂肪過少:容易出現皮膚發癢、毛髮掉落等狗狗皮膚炎狀況。

4.碳水化合物

主要是提供能量,少量的碳水化合物有益推動食物適當的消化和運動。

碳水化合物不足:狗狗就要通過消耗體內的蛋白質和脂肪來供能,狗狗容易出現消瘦、乏力、生長緩慢、繁殖障礙、甚至休克的現象。
碳水化合物過多: 狗狗會明顯發胖,部分狗狗還會因肥胖導致高血壓和糖尿病,影響健康

5.維生素

維生素分成脂溶性(維生素A、D、E、K)水溶性(八種維生素B和維生素C)兩種。水溶性維生素會隨尿液排出身體,但脂溶性會存留在身體,如果過量會累積在身體中,造成中毒。

6.礦物質

礦物質是構成骨骼、牙齒、肌肉、血球、神經的成分之一。 可以活化體內酵素、調節生理機能,增強狗狗免疫力。

鈣:是構成骨骼和牙齒的主要成分,調節心跳及肌肉收縮。
鐵:是組成血紅素的主要元素。  
磷:是構成骨骼與牙齒的要素之一,促進脂肪與糖類的新陳代謝。

挑選狗狗營養品、飼料,雖然價錢較高,但是內含每日所需的多種營養素,比例較精確,食材也研磨得較細緻,容易消化吸收,不必擔心缺少或過量。

如果你沒有辦法親手餐餐為狗狗料理鮮食,仔細選擇適合的狗營養品與飼料是最方便也最健康的選擇喔 !

About the author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